Kopitiam也要“工业革命”!刘镇东:将助咖啡店使用自动洗碗机

0
kopitiam

科技在进步,各行各业都在“工业革命”,投资、贸易及工业部长刘镇东表示,我们寻常吃早餐喝咖啡的Kopitiam也要“工业革命”,将协助其选取内的Kopitiam使用自动洗碗机,从而开启“咖啡店自动化”的序幕。

Warewash Dishroom Labor

刘镇东表示,这听起来似乎很初浅,但马来西亚普遍上有许多咖啡店都是依靠人力,尤其是聘请外劳来洗碗。他也提到,其实工业洗碗机是50年前就开始的技术。

刘镇东回忆起他在2002到2003年在澳洲读书的打工经历,当时几乎每一间餐馆都有洗碗机,因为澳洲的工资很贵,需要谨慎分配每一个打工人的任务。

“为何这里(马来西亚)没有人这样想?因(过去)工人的成本很低,过去都是靠外劳,再加上很多人觉得用手洗比较乾净一点,实际上并不是,因洗碗机是用电的高温来洗,高温杀菌。”

出了卫生和科技的考量以外,刘镇东也提到了经济的情况,他表示,疫情之后,全球的劳力市场改变,就连美国也很难请到工人,而我国马来西亚的现状是令吉的币值难以和其他国家竞争,许多来自孟加拉等过的劳动力不会首选大马,印尼也因为当地经济起飞而倾向在当地工作。

这意味着大马少了许多来自国外的劳动力来源,过去习惯的低工资和地生产力模式就难以凑效,这个时候就需要转型成改工资、高效率以及高生产力的模式。

他坦言这样的转型并不容易,但目前就是一个契机,以咖啡店来说,自动洗碗机只是个开始,随后可以开启工业自动化、数码化等,贸工部接下来会有更多详情公布。

对于我们日常的Kopitiam能如何自动化这一点,大家有什么看法呢?不妨留言分享一下吧。

延伸阅读:

错过要等4年!4月20日大马上空将出现日偏食 最佳观赏时段上午11点至中午2点

来马发展电动车!科艺部长:吉利将投资300亿令吉,推动高科技汽车谷!

上理论课就能拿驾照!交通部长:即日起废除电召车和德士司机理论考试!

Source :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