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中国完成介入式脑机接口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比马斯克公司更安全!

0
介入式脑机接口

众所周知,马斯克除了是全球最大电动车公司的创始人,还创建了几家科技公司,探索一些其他人想都不敢想的技术,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 SpaceX 和脑机接口两大项目。

2 600

介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一直都备受大众关注,就连马斯克也一直致力于研究相关晶片。而近期,中国大学研究团队在猴子脑中就完成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介入式脑机接口试验,成为全球首例。

6 600

4 600

据悉,中国南开大学研究团队在北京就成功进行了全球首宗动物脑介入式脑机试验,成功让猴子遥控操作机械臂。

该试验通过收集猴子的脑电波信号,并将其转换成控制信号,再透过机械臂成功对物品进行抓取和放置等操作。

此外,南开大学研究团队主管段峰教授就表示,他们在羊的身上前后就曾进行过 3 次试验,且都需要辅助机械人完成。在这些经验基础上,该团队就在猴子试用上取得了成功,实现了对介入式脑电波从被动收集到主动控制的技术突破。也突破了动物血管内的信号采集以及脑电波信号识别等技术。

3 60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及的介入式技术和马斯克旗下 Neuralink 公司的脑接技术不一样,无需在患者头部打开较大的伤口。只需要在颈静脉开个小孔,利用血液将脑传感器送至脑血管壁,再通过脑血管采集到颅内脑电信号。

参与上述试验的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马永杰博士就称,完成首例动物试验是非常突破性的进步。但要将其技术应用到临床仍需要一段漫长的过程。

他也表示,团队将会继续优化电极设计,验证它在动物体内长期植入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还要完成采集后信号的进一步分析、加工、转化等工作。介入式脑机接口真正走到临床,可能还需要等待长达 5 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脑机接口技术是目前神经工程领域中最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是种在脑和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直接的通信渠道的技术,在生物医学、神经康复和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正如脑机接口技术狂热者马斯克所希望的那样,该技术终将会人类造福,成为改造人类的工具。

Source :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