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23】高通主题演讲:混合AI是未来主流形态,Oryon CPU架构高通PC 2024年问世!

0
高通

2023 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2023)正在进行当中。而在昨日高通公司也为该电脑展举办了主题演讲。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3838

在该主题演讲上,高通就邀请了包括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计算及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 Alex Katouzian 以及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 Kedar Kondap 作为主要演讲嘉宾。

在演讲开场时,高通就以 2022 年 12 月释出的形象短片作为暖场,并以 《妈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拿下第 95 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杨紫琼担任主角。在影片中她指出 AI 的愿景应该是自然融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非仅限于专业人员使用。

Screenshot 2023 05 31 115535

接着就由 Alex Katouzian 进行了演讲。一开始他就表示了由高通运算平台驱动的 PC 正在逐步改变 PC 的使用体验。除了节能和连网的特色之外,高通的 AIE 引擎也是将 AI 体验带到下一代的 PC 体验。高通认为 AI 的发展正逐步朝向生成式 AI。

Screenshot 2023 05 31 115925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1633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1729

此外,高通也表示他们的异构设计能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提供全方位的 AI 运算单元。高通也认为结合边际运算和云运算的混合式 AI 将会是 AI 的未来形态。官方也指出,即便是高通 8cx Gen 3 都比起当前同级能耗设定的 x86 处理器具备更高的 AI 效能。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1759

高通指出,当前产业指称的生成式 AI 多数需要庞大运算效能的云运算,不过呼应当前高通释出的 AI 白树皮的说法,Alex Katouzian 就认为 AI 将走向混合化,以个人终端的边际 AI 和云运算 AI 结合。边际 AI 能提供低延迟,无需等待网路传输、个人化、高度隐私的 AI 体验,辅助云运算分摊部分庞大运算,能实现无所不在的 AI 体验。同时,高通运算平台相较目前的 PC 具备更强大的 AI 异构,高通也将积极和 Microsoft 合作以释放高通运算平台的 AI,特别是生成式 AI 的潜力。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2425

随后高通也邀请了台湾总经理升任 Microsoft 全球装置事业群副总裁的孙基康(Ken Sun)出席这次的主题演讲。他除了帮高通站台之外,也强调了 Microsoft 和高通的坚定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也强调了 Microsoft 不断强化着 Windows on Arm 的生态系统,并认为结合 AI 运算力的边际装置是新一代 PC 的重点。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2516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2648

同时,他也以示范影片强调具备了 AI 加速结构的高通运算平台在轻度 AI 的视讯增强和中度负载的照片编修的优势。像是在视讯提供人脸追踪应用,相对需耗费 20W 功耗的 CPU,通过高通 AIE NPU 仅需 145mW,但传统 CPU 则需耗费 20W 能耗。另外在 LUMINAR NEO 照片编修软件上,若使用 CPU 来进行 AI 处理只需花费 2 分享,但以高通 8cx Gen 3 的 Hexagon 则少于 10 秒的时间。

Screenshot 2023 05 31 123123

最后,高通也宣布和 Acer、ASUS、HP、DELL、Lenovo、Microsoft、Samsung、小米进行硬件合作。也强调 Windows on Snapdragon 有强大的软体和硬体与周边生态系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在 COMPUTEX 2017 时就曾宣布和 Microsoft 一同合作打造 Windows on Arm 计划。而至今为止高通依旧是 Microsoft Windows on Arm 的唯一合作伙伴。而近几年 Microsoft 在 Windows Build 大会强化了 Windows on Arm 布局之外,高通自研的 Oryon CPU 架构的高通运算平台终端装置也将在 2024 年问世。

Source :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