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Google的Digital Wellbeing功能:从智能手机开始解决手机成瘾

0
digitalwellbeing

早在Android Pie刚推出不久,Google就推出了一个新服务,名为数字健康(Digital Wellbeing),这是一个有关协助用户摆脱手机成瘾,在数位时代过得更健康的功能,虽然说目前仅在Android One以及Pixel手机上推出相关的功能,不过相信这项功能很快就会被推到其他Android手机上,同时这也意味着更健康的数位生活其实也一样能从手机开始。

 

wellbeing

简单来说,Digital Wellbeing能够统计并分析你的手机使用习惯,当中包括每日手机使用次数、时长、不同App的使用比例,甚至是你一日解锁手机多少次等等,这是为一种协助自我监管的工具。

除了监看自己的使用习惯以外,Digital Wellbeing功能也能让你设定指定App的使用时间,假设你在一定的时限内使用同一个App过长的时间,手机将会震动以提醒用户,而在超过指定时限后,该App的图标就会进入灰色的状态,以作为一种提醒,当然也不会真的进行强制性的封锁,这还是视乎你的个人自制力的。

 

youtube

当然,为了配合这所谓的数字健康的功能以及理念,Google不只是在原生Androd推出一个功能那么简单,比方说同为Google生态圈的Youtube App也能让你查看你的每日、甚至是过去一周的观看时间,也可以设置App来提醒用户休息一下。

 

android
除了Youtube App以外,Google Pixel 3也推出了Do Not Disturb功能,只要将手机荧幕直接贴在桌面上的放着,就能进入免打扰模式、原生Android 9也有所谓的Wind Down功能,在这功能之下你能设定一个时间进入Wind Down模式,手机会自动进入免打扰模式且手机画面会进入灰屏状态,这样的功能一般在提醒睡眠时间的时候就派得上用场了。

 

MVIMG 20190314 141808

Google Android UX 部门总经理Glen Murphy在讨论这一系列功能的时候指出,智能手机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许多方便的功能让我们更频密的去联系彼此或是能够更快更多的收集资讯,但这无意中也早就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有可能进一步衍生资讯焦虑或恐慌,甚至是他自己也不能例外,他表示自己也透过了设立睡眠时间、绝不用手机的休息时间等方式大幅度降低自己实际上没必要的手机使用时间,进而逐渐找回不被手机干扰的生活品质。

 

不过,Glen Murphy也承认这样的功能虽然很难直接的改善手机成瘾现象,只是至少能够从手机本身出发并被动的提醒用户自己的使用时间,或是提醒用户什么时候该停止使用,想要改变生活习惯自然会面临一些挑战,这些也都是用户本身需要去克服的。

 

google digital wellbeing

虽然说目前Digital Wellbeing只在Android One设备或是Pixel手机上使用是有点可惜,不过Google也有意要进一步推广这项功能,早在MWC 2019大会时期,Google就表示他们将要在Moto G7系列上开始开放这项功能,而随后也会逐步推广到其他手机厂商的产品上。

 

本文:

浅谈Google的Digital Wellbeing功能:从智能手机开始解决手机成瘾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Source :

About author

阿六

直面生活,直面现实,不是因为一定会有好结局,而是人生总不能就此善罢甘休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