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James Dyson设计大奖大马区得奖者出炉!大奖得主作品为“WaterPod”,让海洋游牧民可喝到干净饮用水!

0
James

Dyson 品牌不仅仅只是推出各种优质的家电产品,本身也推出了以创办人为名的 “James Dyson Award” 设计大奖,主要的目的是奖励年轻的工程师与设计师推出优秀的发明与设计。今年这个奖项在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 28 个国家地区进行举办。而近期内,James Dyson Award 2021 的大马得奖者也出炉了!

冠军作品:WaterPod

今年的比赛主题和环境可持续性有关。而此次的大马得奖者是来自雪兰莪 21 岁的 Bennie Beh Hue May 和 Ash Yap Chun Yoon 以及来自柔佛的 Elson Loo Xin Yang。他们都是来自 Asia Pacific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大学专读产品设计学士学位的学生。

waterpod jamesdysonaward nationalwinner2021 002
waterpod jamesdysonaward nationalwinner2021 003

这三位学生获奖的发明产品名为 “WaterPod”,是为了解决全球性水源污染的问题所设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就显示,包括海洋游牧民在内,全球仍然有三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而像是受污染的水源都会对人体造成威胁,而且可能导致如:腹泻、霍乱、伤寒、甲型肝炎、沙眼、肠蠕虫和血吸蟲病等。而且,水源污染的问题也导致有人们为了获得干净饮用水不得不长途跋涉。为了解决上述全球性问题,今年的 “James Dyson Award” 设计大奖的大马得主就设计了一个可持续的海水淡化舱。

获奖者表示,他们最初的任务是设计一种可由海洋游牧民通过塑料瓶重新制作的产品。然而在深入研究后,他们决定通过让社区获得清洁的水源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waterpod jamesdysonaward nationalwinner2021 004

(WaterPod 的结构图)

而该 “WaterPod” 是一种可持续的海水淡化舱。通过太阳能蒸馏将海水转换成饮用水。它被设计漂浮在海上,因此海洋游牧民族就能使用它。

利用基础科学,学生们通过观察自然现象获得了 “WaterPod” 的结构设计。受到红树林树根的启发,该 “WaterPod” 在设备下面使用了一根防盐灯芯来吸收海水,并将其输送至放置在半球形铝板顶部的黑色织物上。

waterpod jamesdysonaward nationalwinner2021 005

在阳光照射所释出热量下,海水就会从织物上蒸发到顶部的透明圆顶盖子上。盖子周围的空气就会导致冷凝发生。而海浪的震动能摇晃圆顶上收集的水蒸气,水滴就会进入下方的储藏室。最后,就可以通过水泵系统回收干净的饮用水。根据团队的计算机模拟,一个正常工作的 “WaterPod” 应该有 30 至 40 升的存水能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关系,该团队也无法对 “WaterPod” 进行全面测试。他们希望透过公共或私人投资者获得资金,以进一步研发该产品。

若团队进一步推进该 “WaterPod” 的项目,“WaterPod” 将可作为现有海水淡化厂的一种经济高效的替代方案。他们的创新还将采用模块化概念,将海上多个吊舱连接在一起,以增强它们的浮力和稳定性,而不会翻转。

此外,为了同时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拟建的全尺寸 “WaterPod 将使用从海洋中收集的可回收塑料材料作为其身体的模具。

而 “WaterPod” 会不会因为塑料问题而在大太阳下融化。该团队也作出回应,这样的情况不好发生,因为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也需要 450 年才能完全分解。而且,还需要 200℃ 的高温才能融化该塑料。此外,蒸发室选用的透明材料是一种高档塑料材料,聚碳酸酯,这是一种工业标准,旨在承受太阳的热量。

虽然如此,“WaterPod” 依然有可能因为太阳的紫外线而降解。最坏的情况是,团队将在容器上涂上一层紫外线保护密封胶,以延长产品的寿命。

亚军作品

除了上述 “WaterPod” 的冠军设计作品之外,还有两位亚军得主的作品,旨在减少浪费的有趣发明。往下看看。

No Residue Bottle

noresiduebottle jamesdysonaward nationalrunnerup2021 006

No Residue Bottle(无残留瓶)的发明是为了解决传统瓶子,每当要使用结束时,总有一层可用的位于底层或是在容器的侧面,无法取出的问题。而每当用完后,这些明明还存在容器中的液体等就会被用户浪费地丢弃,因为这些瓶子无法有效地将每一滴溶液从容器里取出。它是由 Limkokwing University 工业设计第四学期的中国留学生 Huang Yu Tian 所设计的。该学生针对了洗发水和肥皂瓶子传统的泵装置进行重新设计。通过使用一个玻璃球阀,利用瓶内大气压的变化驱动橡胶垫清洁地刮除瓶边剩余的液体,并进入泵头以进行挤压。

Citra,The Bio Leather

citra jamesdysonaward nationalrunnerup2021 007

第二位亚军得主的作品名为 “Citra, The Bio Leather”。是由来自沙巴 24 岁的 Menlin Ng Aniathul Fitri,就读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主修产品设计。她的产品是重新设计了一个由废弃柑橘皮制成的生物皮革制成的可持续袋子。而该袋子可以用于美容产品的包装。

研究表明,有 40% 的塑料产品都是一次性的包装,这已造成海洋污染问题,大约有 180 亿磅的塑料垃圾流入了各国的海洋。而且,全球只有不到 20% 的塑料被回收,同时,有用的生物材料在全球生产的水果和蔬菜每年都被浪费掉了。

所以,该 “Citra, The Bio Leather” 的发明就是将人们从餐馆里收集到的废弃柑橘皮,并将其用有机粘接剂转化成一种类似于皮革的材料,再将蜂蜡作为一种天然聚合物涂在材料上以加强生物皮革的寿命。

上述就是两位亚军得奖者的作品内容,他们都计划将其作品商业化,但首先得致力于改善其产品。

以上就是今年 2021 年 James Dyson 设计大奖大马区得奖者的详情。包括上述得奖者在内的 84 个国家决赛选手代表将会晋级到国际组赛事。Dyson 的工程师将从其中选出前 20 名的入围名单,而 James Dyson 本人也会从中选出一名国际得奖者和两名优胜奖得主。而国际大奖的得奖者将可获得:

  • 国际获奖者:3万英镑(约 RM173072)的奖金,和获奖者所在的大学可获得 5000英镑(约 RM28845)奖金
  • 可持续发展获奖者:3万英镑(约 RM173072)奖金
  • 2名国际亚军:5000英镑(约 RM28845)奖金
  • 每个全国冠军:2000英镑(约 RM11538)奖金

更多有关 2021 年 James Dyson 设计大奖的详情,可浏览其官网,你也可以点击此处以查询过往的获奖名单详情。最后,我们就一起预祝大马代表们能够晋级国际赛事并赢下奖金吧!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