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看懂MySJ Trace:全程开蓝牙查看你接触了什么人,耗电和隐私如何解决?

0
mysjtrace

最近,My Sejahtera App推出了一个名为MySJ Trace的功能,但很多人可能还是不太清楚这个功能是做什么的,难道只是忽然要我们一直开着蓝牙,然后拔掉Check-out按键而已吗?今天就让小编在这篇文章给大家说说MySJ Trace这个功能,以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吧!

MySJ Trace是什么?如何运作?

269874122 2981573528760995 5861575511329485510 n

要用最简单的方式理解的话,这个功能就是一个更即时Check-in,check-out功能,我们现在之所以需要每次进入一个新地点时扫描QR Code,就是为了追踪我们的行踪,要是我们不幸染上了新冠病毒,MySejahtera就能透过纪录找到我们曾经去过的地点,进而进行防疫措施。

MySJ Trace则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做得更快更即时,在手机打开蓝牙并链接互联网后,透过蓝牙传输在不同MySJ用户之间互换信息,当中包括了独有账号(UUID)、手机的操作系统版本、接触时间、接受信号强度指使(RSSI),一般情况下会纪录你接触了多少人,但不会显示其他人的隐私资料和位置信息等,在发现你与新冠患者接触时,MySJ就会发出通知。

MySJ Trace最大的意义,就是新冠疫情的追踪不再只是基于你在什么地点check in,更是以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为标准,从这个角度来说, MySJ Trace的追踪更有效率。

要用MySJ Trace的话我们得怎么做?

1 3

在更新MySJ后,Check in界面就多一个MySJ Trace,没激活的情况下就是一个红色蓝牙logo的情况,如果你是Android用户的话,系统会要求你开启Location以及蓝牙的许可,而且还是随时开启而不是仅在使用App时,iOS用户的话则是只需要打开蓝牙并保持应用处于前台状态。无论如何,随时随地都要开启蓝牙是MySJ Trace的必要条件。

MySJ Trace如何成真?

Apple google partner on covid 19 contact tracing technology 04102020 inline.jpg.medium

早在2020年四月,Apple与Google就已经宣布联手开发一项技术,可以利用蓝牙技术追踪不同手机之间的距离、位置,并基于过去14天的定位资料来判断该用户与多少人有接触,又接触了多长的时间等,要注意的是这个并不是一个独立App,而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开放给诸如MySejahtera那样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应用进行开发,从而支持这项技术。

用蓝牙互换信息,我们的隐私会不会有危险?

从上一个问题我们能看到,这项技术储存的是过去14天的接触资料与信息,而这些数据资料将被传送到卫生部的数据库中,卫生部保证我们的资料将会在政府的数据安全标准下使用,只有在当事人许可之下才会匿名分享数据。依照过往我们使用了那么久Check-in功能仍未有重大泄露事件来看,这次还是比较让人放心的。

一直开启蓝牙,会不会很耗电?

263788645 300988741964571 1281952870985098298 n 11111111111副本

在过去,蓝牙确实是一个相当耗电的功能,但这个印象在近年来已经陆续被翻转了,自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在2010年宣布蓝牙4.0的标准之后开始加入了 BLE(Bluetooth Low Energy)技术 ,这项技术让蓝牙连接的功耗更低,这才让蓝牙耳机、智能手表等连接技术变得更成熟实用。而MySJ也是实用这项技术,耗电量非常低,同时也不会影响其他蓝牙设备的连接。

像小编现在的生活基本上都是手机全程开着蓝牙到处走,想听音乐就听音乐,智能手表也是一直连接着,打开MySJ Trace也没有明显的加剧耗电,只要手机不是太旧或是电池衰退得太严重都没太大影响的。

打开MySJ Trace就能帮助降低疫情吗?

理论上来说是的,因为MySJ Trace不只是纪录你的Check-in地点,你走在路上路过的人、近距离接触过的人都能纪录,如果你近距离接触过的任何一个人染上新冠病毒可以更即时的通知并展开追踪,比起单纯纪录地点是更直观。

但这都要建立在所有人都开启这个功能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功效,但凡有一个患者并没有启用这项功能,又或是忘了带手机出门,MySJ就没办法做到那么精确的追踪,因此这个功能是否会发挥功效还是很看大家能不能配合的。

截至目前为止(12月31日)政府都未有强制大家去开启这项功能,不过这不代表政府是完全持自由放任的态度,随着传染力更强的Omicron到处肆虐,如果这个时候使用率仍很低并加重医疗负担,政府还是会考虑强制人民开启MySJ Trace的,所以大家有能力还是尽早使用吧。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