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上到大杯版?vivo X90自研芯片V2,蔡司滤镜加持就已经够!

0
vivo X90

在vivo X90系列推出时,X90 Pro大杯版的售价就一度来到了RM4999,而X90中杯版也售卖RM3699,这举止也一度让网友觉得大杯版价格那么高,究竟这两者之间差别在哪?实际玩了一段时间后,X90虽然没有Pro版本的一英寸主摄、5000万像素大光圈、曲面屏等特色功能,但仍然保持了后置5000万像素三摄、蔡司滤镜、防抖等丰富功能。对于拍摄要求不高且认为没必要花那么高价的话,X90还是相当有特点的!

vivo X90 规格配置如下:

  • 运行基于Android 13的Funtouch OS 13操作系统
  • 6.78寸FHD+ 3D曲面屏、120Hz高刷新率
  • 联发科天玑9200处理器
  • 自研芯片V2
  • 12GB RAM+256GB ROM
  • 5000 万像素 VCS 仿生光谱大底主摄 + 1200 万像素 50mm 定焦人像 + 1200 万像素超低畸变超广角摄像头
  • 前置32MP自拍镜头
  • 4810mAh电池
  • 120W双芯闪充
  • IP64级防水防尘
  • X轴线性马达
  • 立体声双扬声器
  • NFC、红外遥控
  • 164.10 x 74.44 x 8.48mm
  • 200g
  • Asteroid Black、Breeze Blue

售价:RM3699

DSC02401 scaled

众所周知,vivo X 系列产品线一直都定位于专业的影像旗舰,显然这次的X90也不例外。初拿上手时,就已经脑补了几个影像画面,也非常迫不及待想要感受这台手机影像的魅力。

DSC02433 scaled

vivo X90 的镜头模组在设计上采用了缎带云阶,把所搭载的三颗摄像头放置到了一颗大圆圈的摄像模组当中,整块镜头模组也略凸起,而镜头模组旁边就有引人注目的ZEISS经典的小蓝标以及一颗闪光灯。在ZEISS小蓝标以及T*镀膜的Logo加持下,似乎就已经能够感受到它强悍的影像能力。

vivo X90 搭载的三颗摄像头分别为:

  • 5000 万像素 VCS 仿生光谱大底主摄
  • 1200 万像素 50mm 定焦人像
  • 1200 万像素超低畸变超广角摄像头
DSC02412 scaled

此次的相机模组亮点在于加入了自研影像芯片 V2,以及首发 VCS 仿生光谱,让 CMOS 的光谱响应进入提升进光量 “质”,降噪和色彩还原能力皆有提升。虽然说vivo X90作为专业影像旗舰X系列的中杯,但在影像配置上似乎给人一股很“Pro”的感觉。

DSC02441 scaled

快速看一下,vivo X90 Pro所搭载的三款镜头为:

  • 5000 万像素蔡司⼀英寸 T* 主摄
  • 5000 万像素大光圈 50mm 定焦大师 
  • 1200 万像素超低畸变超广角摄像头

其中X90不一样的是主摄并没有一英寸,而第二颗摄像头也没有vivo X90 Pro所搭载的5000万像素大光圈,虽然看上去似乎差很多,不过小编认为,如果你不是要朝着当数码博主的方向,而单纯只是身为一名普通手机用户想要高质量的影像成效的话,那其实以这个相机配置和这两者之间的价格来看(X90 Pro价格为RM4999),X90已经非常的够用了。

随手模式

IMG 20230218 180115

日间场景下,色彩调校比较浓郁,在这张样张中,相机都能对近景、远景、枝叶、后方建筑的细节进行保留。

IMG 20230218 190227

虽说相机的细节表现不错,不过画面整体并没有刻意去提升锐度,观感上还是偏自然一些的路线。

IMG 20230218 172200 scaled

有一点要说的是,小编想要带着它到光线较暖的画展拍摄时,表现就不如和在光线充足的情况,这点可能就需要自行调整亮度等细节了。

人像模式

左:Biotar // 右:Sonnar

此次X90在人像模式中也包含了6种调用蔡司各种镜头的风格虚化,包括Biotar、Sonnar、Planar、Distagon、Cinematic以及Cine-flare,以获得类似梦幻般的光斑虚化。

IMG 20230217 215701 scaled

IMG 20230217 215703 scaled

随着vivo X90,vivo就加入了Cine-Flare光斑人像,它会刻意的去模仿出一个镜头的炫光放在画面里,用来营造照片的氛围感。这个成效也不禁让小编想起,在观看好莱坞大片时,总是有一幕主角走在路上的画面,而这时主角的身上也会划过阳光,有种一丝光晕晃过镜头的感觉,让你感觉身上也会有股暖意。

IMG 20230217 215623

至于像是 Distagon 风格虚化侧重表达人物与背景关系,采用浅景深的处理,拍照效果更明显。

虽然说这个模式让照片显得生动不少,不过头发边缘的切割不能够算特别精准,但避开这个不谈的话,人脸则一贯保持了vivo的人像水准,同时也保留了足够多的细节。

超广角模式

IMG 20230218 190307 scaled

普通模式

IMG 20230218 190254 scaled

超广角模式

在超广角模式下,实际的拍摄效果有着更大的视野能够捕抓,画面也没有太明显的畸变。虽说其色彩表现并没有主摄镜头那么惊艳,但整体还是尚可的。

夜间模式

IMG 20230218 200547 scaled

IMG 20230218 200543 scaled

IMG 20230218 200642 scaled

IMG 20230218 200637 scaled

来到夜拍模式,亮度整体达标,在清晰度方面也处理得很好,成像都还比较纯净,画面噪点控制得还算不错。如果是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甚至都不需要打开夜间模式表现也差不多。

夜拍

左:普通 // 右:夜间

使用夜拍模式拍人物时,可以看到实力还是杠杠的,脸部直接是提高了一个亮度,最为明显的就是左上方的树更加的清晰了。

最印象深刻的是,X90在夜间模式的成像速度还算快,只要不是在极限暗光的情况下,大约1至2秒就能完成拍摄,几乎不给手抖留下空间。

防抖测试

(标准防抖)

(超级防抖)

(关闭防抖)

此次X90也配备了防抖技术,期间小编就测试了超级防抖、标准防抖以及无具备防抖模式,从上述的视频来看,开启防抖模式和关闭模式下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在无开启的情况下非常的颤抖,画面也明显看到很摇晃。而打开了之后,整体画面质感和摇晃度都提升了许多!作为喜欢拍视频或是偶尔拍vlog的用户来说,相信是一项很好的辅助功能。

蔡司自然色彩

蔡司自然色彩

左:蔡司自然色彩 // 右:普通模式

从vivo X70系列开始,vivo就和蔡司联合在手机上引入了“蔡司自然色彩”,而这一次也同样在X90用上,以对比图来看,蔡司自然色彩更忠实于还原度,比较浓郁一些。在拍摄这张对比图时,已经是刚下过一场大雨的晚上7点45分了,肉眼看其实天色已暗,但在普通模式下天空是明亮的,较不真实,而蔡司自然色彩所的照片所呈现的氛围更接近人眼。

微距表现

IMG 20230217 213038 1

微距模式

IMG 20230217 213109

普通模式

虽说微距模式并不是vivo在打的点,不过在按下拍摄的那一瞬间,实属有被惊艳到,可以说是随拍即所见,颜色很饱满,色彩还原度也准确。

自拍模式

左:无模式下自拍 // 右:人像模式

X90前置支持一颗3200万像素自拍镜头,色彩还原度和清晰度尚可,至于打开人像模式后,效果也还算不错,就连前方的红色布条也一同虚化了,整体没有太惊艳的点。

以上的vivo X90影像体验只是九牛一毛,奈何上手时间短,因此也只能从最基本和常规的场景去体验,不过它仍配备了许多功能,像是星空、超级月亮、蔡司风光与建筑等许多的玩法。

影像之下,性能说得过去吗?

DSC02431 scaled

vivo X90 在影像方面如此能打,不知道性能方面会不会拉跨呢?还是更胜一筹? 其设备就搭载了天玑9200处理器以及12+256GB存储空间。这几天就用了它体验原神这款热门游戏。

对于《原神》这类高负载游戏,小编就以高质量、30帧率进行实测,期间在步行的时候还算顺畅,但在打怪以及滑动画面的时候偶尔会出现一些卡顿的情况,不过并没有持续得特别久,还算一个不错的现象了。在接近13分钟之后,会隐约感受到机身微微发热,直到玩了接近30分钟结束游戏后,耗电量为9%,能够直观的感受到发烫。如果你对画质没有太大需求的话,可以尝试将画面质量调低。

DSC02453 scaled

得益于所搭载的立体声双扬声器,无论是在玩游戏还是在听歌时都能感受到声音很立体,可以说沉浸感确实加分了。

搭载 4810mAh 电池的 X90,续航表现如何呢?小编进行了小部分的续航测试。首先是用了3个小时观看1080p的YouTube视频,跌了近16%电量,之后刷了20分钟的小红书,耗量3%,最后再玩30分钟的原神(高画质、30帧率),耗电近9%。

整体而言续航能力调校的不错,日常使用一天应该不成太大的问题。在夜间待机时,耗电量在8小时掉电5%,也只能说还算过得去。

DSC02403 scaled

既然说到了续航,那必然要提到快充充电速度,vivo X90 这次就支援了120W快充,经过实测,27分钟可以将1%电量充至满电。充电数据如下:

  • 1至10分钟:1% – 59%
  • 11分钟至20分钟:59% – 92%
  • 21分钟-27分钟:93% – 100%

只能说快充真的太香了,对于没有习惯性去看手机电量和充电的用户来说,临时出门前才充也不是大问题。

称的上是全能旗舰吗?

DSC02389 scaled

作为X系列的中杯,X90无论是在影像上还是性能上,对比去年推出的X80都有全面的升级,从自研芯片V2、天玑9200处理器、VCS仿生光谱大底主摄等都有所不同。

IMG 20230217 215213

用着vivo X90的这些日子下来,深深能够体会到它如何——从拍好照,到帮我拍好照。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到眼前美好的景色时,只会拿出手机随手拍拍,并不会思考所谓的角度、光线,不过现在这个任务已经不知不觉的让vivo X90背上了。如果你问我,X90 的影像效果可以代替相机吗?显然目前来看还是不行的,不过未来X系列产品线有没有机会,那就说不定了。

About author

ling huii

跌倒就跌倒吧 因为躺着真的很舒服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