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Z Fold5测评:大体变化不大,但细节是魔鬼!

0
Galaxy Z Fold5 CP1

在使用全新的Galaxy Z Fold5一段时间后,虽然它的改变不多,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变化,但那些小小的改变确实又让体验变好!至于有什么变好了,这里就随小编一起看下去。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们来回顾一下 Samsung Galaxy Z Fold5 的具体配置参数。

Samsung Galaxy Z Fold5的规格配置如下:

  • 运行OneUI 5.1.1系统
  • 6.2寸外屏幕 Dynamic AMOLED 2X,2316×904分辨率,支持48-120Hz可变刷新率
  • 7.6寸内屏幕 Dynamic AMOLED 2X,2176×1812分辨率,支持1-120Hz可变刷新率
  • 高通骁龙8 Gen 2 for Galaxy 处理器
  • 12GB RAM+256GB/512GB/1TB ROM
  • 后置5000万像素广角+1200万像素超广角+1000万像素长焦(支持3倍光学变焦+30倍变焦)
  • 外屏幕1000万像素前置镜头+内屏幕400万像素屏下摄像头
  • 4400mAh电池
  • 25W有线快充
  • 10W无线充电
  • 无线反向充电
  • IPX8防水
  • 侧边指纹识别
  • 折叠:67.1 x 154.9 x 13.4mm
  • 展开:129.9 x 154.9 x 6.1mm
  • 253g
  • 黑色、绿色、米色、(灰色、蓝色*仅线上提供)

售价:

  • 12GB+256GB=RM6799
  • 12GB+512GB=RM7299
  • 12GB+1TB=RM8299

外观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就如同刚刚开头所说,Samsung Galaxy Z Fold5 整体的外观设计风格基本上是继承上一代 Galaxy Z Fold4,只是在微小细节上做出微调。像是小编第一手握着 Galaxy Z Fold5 时就立即感受到手感的提升是巨大的,虽然感觉 Galaxy Z Fold5 变了,可是又不是完全的变了。

Samsung Galaxy Z Fold4 VS Samsung Galaxy Z Fold5

这边来说说手感上的感观,得力于 Galaxy Z Fold5 用上了全新铰链设计,让设备在折叠情况下可以实现贴合,这也让机身厚度和重量都比上一代要轻薄许多。像是 Galaxy Z Fold5 机身重量比前代轻了10g,厚度比前代薄了 2.4mm。

DSC00646 scaled

实际上手时,折叠状态握持感觉更薄,更扎实。同时得力于新铰链,在合盖的时候能够完全贴合,以往在 Galaxy Z Fold4 会出现的积灰问题完好的解决了。

而且小编还发现,Galaxy Z Fold5 换上新升级的铰链,把折叠机合盖的时候,从原有上一代的“啪”一声变成更收敛的“嗒”声,给小编带来的感受就是十分的高质感!

DSC00624 scaled

此外,小编也发现这次 Galaxy Z Fold5 铰链外侧的 Samsung Logo 从上一代的刻字,改为激光打印的方式呈现。

DSC00628 scaled

在机身背盖设计,可以看到细微的调整,像是镜头模组更突出了,还有闪光灯的位置,从原有在镜头模组的下方移至镜头模组的右侧。

屏幕体验

DSC00602 scaled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先来说说 Galaxy Z Fold5 的外屏体验。在外屏 Galaxy Z Fold5 一样用上 6.2 寸 Dynamic AMOLED 2X 屏,虽然用着和上一代 Galaxy Z Fold4 相似的屏幕,但这也是市面上表现最优质的屏幕之一。

Galaxy Z Fold5

在实际体验上,Galaxy Z Fold5 外屏的 App 界面都采用对等的缩放,没有因为修长的机身而出现拉直。这样的设计让 App 的界面看起来非常协调,操作起来也感觉很自然,而且字体大小也不至于显得过小。此外,由于外屏的瘦长尺寸,底部的小横条手势也更加舒适和方便。

撇开边框厚度依旧明显的问题,其实整体而言 Galaxy Z Fold5 的外屏体验,无论是拿来看视频还是打游戏,体验几乎与市面上的直板手机没有任何差异,有时候小编懒惰展开内屏,直接在外屏刷抖音或小红书等操作,毕竟使用体验几乎像是一般的手机那样~ 不过在外屏玩游戏的话,那个体验就…….

Samsung Galaxy Z Fold5

说完了外屏,我们来聊聊 Galaxy Z Fold5 的内屏体验,展开手机,一入眼帘的就是一块 7.6 寸的 Dynamic AMOLED 2X 屏,2176×1812 分辨率,可以在 1~120Hz 之间变换刷新率、屏幕亮度 1200nits、峰值亮度 1750nits。

DSC00596 scaled

这边和大家聊聊 Galaxy Z Fold5 的内屏使用体验了,小编在使用上一代 Galaxy Z Fold4 的时候就经常在内屏写稿办公了,来到 Galaxy Z Fold5 小编也继续以这样的方式使用,实际体验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依旧用的很舒适,浏览器对于网页的适配变得更好,很少情况会出现视觉元素比例不对的情况,例如图标显示过大,还是字体显示过大的问题。

不过对于部分的应用程序来说,他们对于大屏的适配就显得还不够精致,因为有些应用程序的视觉元素比例不对,在内屏使用时会出现视觉元素比例过大的问题,这点还需要开发者们加快步伐进行优化了~

Screenshot 20230828 162631 Samsung Internet 1

小编除了在内屏使用单个应用程序之外,有些时候小编也经常使用分屏模式进行办公,像是有些时候小编在开会就使用分屏模式进行操作,例如左边屏幕开着使用浏览器,右边屏幕是使用着 Google Docs,这样的模式下让我感觉这有点类似同时使用两台贴合的手机的概念。

Screenshot 20230828 163027

有些时候,小编还会在分屏模式使用三个不同的应用程序,像是左边屏幕开着使用浏览器,右边屏幕上部分是使用着 Google Docs,右下半段使用小红书。

DSC00658 scaled

作为其中一个升级点,Galaxy Z Fold5 内屏下方的 Taskbar 快捷栏,从原先在 Galaxy Fold4 能显示 2 个最近使用过的应用程序,提升至最多可以显示 4 个之前打开过的应用程序。虽然小编一开始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很微不足道的升级,可是在实际使用后确实变得更方便,因为使用过的应用程序一多了,当想要打开使用过的应用程序就能够在下方的 Taskbar 找到,而无需进入左边的应用清单找寻。

Screenshot 20230828 164029 Messenger 1

而另一个升级点就是能让我们同时打开 5 个悬浮窗,可是讲真的这个功能小编并没用过,因为觉得没什么必要,而且在悬浮视窗使用应用程序,体验也没那么好,虽然说悬浮视窗的出现是让我们更快速进行某些操作,不过更快速的操作不是直接点开应用程序不会更快吗?

性能表现

这边就和大家展开聊聊 Galaxy Z Fold5 的性能体验,首先 Galaxy Z Fold5 搭载最新的骁龙 8 Gen 2 for Galaxy 处理器,比起普通版有着更强的性能。续航部分是使用 4400mAh 电池,支持 25W 有线快充以及 10W 的无线充电。

游戏体验,小编一共使用三款不同的游戏进行测试,分别是《原神》,《PUBG》以及《Metal Slug: Awakening》。

Screenshot 20230829 182911 Genshin Impact

首先在《原神》方面的测试,因为外屏是修长的关系,因此在外屏玩游戏会有些许的不顺手,视觉和触控也会有限制。对此,小编就直接果断在内屏游玩进行测试,期间小编把画质开至最高的情况下,在冷气房室内进行游玩。

画面表现蛮稳定,随后小编将帧率调制 60fps、部分高负载场景则会下降到 40 帧左右,在游玩过程中偶尔能看到几处掉帧,但并不影响体验。在一小时的游戏下来,感受到 Galaxy Z Fold5 的机身周边有着明显的发热,主要发热源在后置镜头的周围,运行一段时间后也能在屏幕上感受到一些温度,但整体来说并不影响手感。

Screenshot 20230829 182648 Metal Slug Awakening
Screenshot 20230829 182655 Metal Slug Awakening

来到《Metal Slug: Awakening》部分,画面非常顺滑,在游玩测试期间,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卡顿的情况。发热程度部分,机身都处于良好的控制水平,微微发热的情况是有的,不过这个也不会影响小编的握持手感。

而在 PUBG Mobile 方面,除了开始画面出现些许的卡顿之外,其余在玩游戏的时候,发热程度都控制在良好水平。

拍摄体验

DSC00674 scaled

为什么我会将相机体验放到最后呢?原因很简单,因为 Galaxy Z Fold5 沿用了上一代 Galaxy Z Fold4 的相机配置,体验上几乎没有差异。

DSC00594 scaled

这边先带大家回顾 Galaxy Z Fold5 的相机配置,其采用 5000 万像素广角 + 1200 万像素超广角 + 1000 万像素长焦的三摄组合,支持 3 倍光学变焦和最高 30 倍变焦。

主摄镜头

20230820 142609 scaled

实际表现依旧可圈可点,首先主摄广角镜头的成效风格是比较偏向于高饱和度的路线,例如上方在室外拍摄的图片色彩就较为鲜艳,像是画面右侧的镜子,肉眼所看的色彩是较为暗淡些,并没有如此的鲜艳。其次在画面居中招牌后方的木箱,色彩成效也相当的鲜艳。除了色彩较为鲜艳之外,其他部分像是细节以及清晰度表现出色。

20230820 142526 scaled
20230820 150137 scaled
20230820 153904 scaled

我们一起看看其他主摄镜头拍摄的样张

20230820 142526 1 scaled

其次主摄镜头在逆光环境拍摄,表现并不是很好。像是上速照片就能看到画面左侧的人们,是几乎无法被看到的,若是没有白色的衣物基本上会被误以为每人存在。至于其他方面的表现,姑且算是可以接受的,毕竟除了这个小缺点,其他细节都处理得不错。

20230820 142730 scaled
20230820 142721 scaled

接着是在室内拍摄部分的表现,小编能理解现在许多人(包括小编自已)喜欢周末的时候到咖啡馆打卡拍照,然后上传至小红书。因此室内拍摄是必不可少的。

20230820 143505 scaled
20230817 202954 1 scaled

在室内拍摄食物的表现,其实小编还是挺喜欢 Galaxy Z Fold5 的表现,虽然色彩会较为鲜艳,但是整体而言是是非常讨喜的,无需进行任何调色就可以直接将照片上传至小红书。

夜拍方面,即使是没开启夜间模式的情况下,其实 Galaxy Z Fold5 表现是蛮可以让人接受的。例如像是上图左边是普通模式拍摄的,右边是夜间模式拍摄的,在光线不怎么复杂的环境下,夜拍模式和普通模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不过在光线较为复杂的环境下,夜拍模式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像是上述的样张,左边是使用普通模式进行拍摄,虽然没有出现曝光的情况,不过色彩都明显变淡色;右边的图片就是使用夜间模式进行拍摄,整体的光源都被压制下来,色调也明显趋向于正常,不会出现过曝的情况。而且在天空部分,夜间模式的情况下拍摄,天空的细节都会较好的显示出来。

长焦镜头

20230820 142546 scaled
20230820 142559 scaled
20230820 150309 1 scaled

说实在的小编经常使用长焦镜头进行拍摄,而 Galaxy Z Fold5 长焦镜头实际的表现,无论是在细节以及清晰度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而且色彩调教也与主摄广角镜头近乎相同。

20230820 144026 scaled

在室内使用 3 倍长焦镜头拍摄,Galaxy Z Fold5 的表现并不是很稳定,在光源较少的角度下拍摄,细节和色彩并不会很完好的呈现出来,像是靠后的 Ice Match Latte 实际色彩是较为鲜艳,前方的 Ice Latte 细节也丢失了许多。

20230820 153836 scaled
20230820 142738 1 scaled
20230820 142638 scaled
20230820 150140 scaled
20230820 144016 1 scaled
20230820 143412 scaled

而在光源充足的角度拍摄,Galaxy Z Fold5 表现却是非常不错的,色彩细节都很好的呈现出来,像是上述照片就能说明一切。

不过长焦镜头来到夜拍的表现并没有预期般的出色,在光线复杂的情况下拍摄,即使是开了夜间模式也没有很完好的压制光线,细节也有些许的丢失。

至于光线较为单调的环境,夜间模式就可以很好的还原细节,光线也可以很好的控制下来,不会出现曝光的情况。

超广角镜头

20230820 150135 scaled
20230820 154200 scaled
20230820 150232 scaled

最后来到超广角的部分,实际的拍摄效果也是相当的稳定,色彩和清晰度与主摄镜头接近。不过畸变还是存在的,如果不仔细查看其实是不会发现的。

总结

DSC00685 scaled

不得不和大家说,小编其实是从 Samsung Galaxy Z Fold3 开始使用折叠机,随后转换使用 Galaxy Z Fold4,近期又用上 Samsung 最新一代的折叠新品 —— Galaxy Z Fold5,自从上一代开始小编就直接将折叠机作为主力机使用,今次小编又将 Galaxy Z Fold5 最为主力机使用了一段时间,说真的使用表现非常讨喜。

首先在铰链结构提出升级,在机身折叠起来时没了缝隙。其次外屏和内屏色彩一致,应用程序切换自如,使用体验依旧非常完善,尤其是在办公的体验更是丝滑!只可惜拍摄表现,依旧和上一代没有太大的升级点,这就让小编感到可惜。不过这也无阻 Samsung Galaxy Z Fold5 贵为“顶级折叠旗舰”的称号。

DSC00585 scaled

如果你很想尝试一台使用体验优秀的折叠设备,那么 Galaxy Z Fold5 是一款非常推荐大家入手的一款折叠设备,至于目前正在使用 Fold 系列手机的用户来说,像是 Galaxy Z Fold4 的用户,那么大可不必升级,可以选择等等下一代 Galaxy Z Fold 的到来在升级也不迟。若是 Galaxy Z Fold3 的用户,小编蛮推荐大家升级的。

About author

啊晖

以前喜欢手机,之后喜欢上折叠机,接着再喜欢上电动车🚗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