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X Elite发布:支持Win12,可运行130亿参数AI大模型!

0
高通推出骁龙X Elite

在今日凌晨时,高通就举办了 Snapdragon Summit 2023 峰会,除了带来手机的骁龙8 Gen 3 处理器之外,也为电脑推出了最新的处理器——骁龙 X Elite。

Snapdragon X Elite Hero Image

骁龙 X Elite 规格如下图表:

7c24646a 0d17 43ba 87bb 95c8f181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1327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1400

全新的骁龙 X Elite 处理器采用基于 4nm 工艺制程定制的 Oryon CPU,采用 12 颗 3.8GHz 大核,支持双核睿频至 4.3GHz,内存带宽 136GB/s,缓存总数 42MB。

虽然不支持 Thunderbolt 4 或 5,但支持最高 3 个 USB 4.0、2 个 USB 3.2 Gen 2 和 1 个 eUSB2。而且借由 DP1.4,该处理器支持最高 3 个 4K UHD 显示器(60Hz)或 2 个 5K 显示器。

Snapdragon X Elite Chip and Reference Design

此外,骁龙 X Elite 处理器在单线程性能方面对比起 Apple 12 核的 M2 Max 和 Intel Core 14 i7-1355U 来得更强,且在达到 M2 Max 峰值性能时候,功耗只有对方的 1/3;在达到 i7-1355U 或 i7-1360P 峰值性能的时候功耗也只有对方的 1/3。

与 Intel Core i7-13800H 相比,骁龙 X Elite 的性能有望提高 60%,且功耗同样仅有 45W 的 1/3。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3027

在多核方面,高通也声称骁龙 X Elite 处理器的峰值性能比起 Apple M2 处理器快了 50%。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2846 1

高通也表示 X Elite 可提供第 13 代 Intel Core i7-1355U(10 核)以及 Intel Core i7-1360P(12 核)的 2 倍性能,而且在达到其峰值性能时功耗仅有 1/3 水平。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2811 1

高通还表示其比起第 13 代 Intel Core i7-13800H(14 核)标压处理器快 60%,也同样只有 1/3 功耗。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3536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3849

GPU 部分,骁龙 X Elite 处理器比起 Intel Core i7-13800H 中的 Intel Iris Xe 快 2 倍,仅有 1/4 功耗。甚至有望以 AMD Ryzen 9 7940HS 核显五分之一的功耗实现 80% 的性能提升。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4008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4024
Screenshot 2023 10 25 114055

NPU 方面,高通表示该处理器旨在开创本地化 AI 处理新时代,并将成为 Windows 12 的重要驱动力(2024 年)。高通表示,全新 Hexagon NPU 最高提供 45 TOP 算力,且可在设备上以 “惊人速度” 运行超过 13B 参数的生成式 AI LLM。

Snapdragon X Elite Summary Information Slide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计算与游戏业务总经理 Kedar Kondap 表示:“骁龙 X Elite 标志着计算技术创新的巨大飞跃,全新定制的高通 Oryon CPU 性能强悍,将为消费者带来惊人的能效,并将创造力和生产力提升至全新水平。强大的终端侧 AI 将支持无缝的多任务处理和全新的直观用户体验,赋能消费者和企业的创作和发展。”

Snapdragon X Elite Lifestyle

官方也表示,搭载最新骁龙 X Elite 的 PC 预计会在 2024 年中面市。首发厂商包括了 Microsoft、Lenovo、Dell、HP。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也在演讲上透露,Oryon 不仅仅适用于 Windows 笔电,未来还将会进入到智能手机、汽车、XR 设备等等的领域。

欲了解更多信息,可访问骁龙X Elite产品页和参数表。向观看直播回放或浏览更多峰会内容,可访问骁龙峰会专题页。欲了解高通下一代 PC 平台的全新命名体系,则可点击此处了解。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