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Phone(2a)评测 :摄影表现不俗、Glyph灯条虽少但实用!

0
nothig 2a pingce

预热很久的 Nothing Phone(2a)终于推出啦~到底它的升级点在哪里,又值不值得入手呢?

Nothing Phone(2a)规格配置:

  • 运行基于 Android 14 的 Nothing OS 2.5 系统
  • 6.7寸 AMOLED 屏、1084 X 2412 分辨率、30-120Hz 自适应刷新率、394 PPI、240Hz 触控采样率、2160Hz PWM 调光、10-bit 色深、1300nits 峰值亮度、5000000:1 对比度、第五代康宁大猩猩玻璃
  • 12GB RAM + 256GB ROM
  • 联发科天玑 7200 Pro 处理器
  • 后置 OIS 和 EIS 5000 万像素主摄(f/1.88)、5000 万像素 114° 超广角(f/2.2)双摄组合
  • 前置 3200 万像素(f/2.2)自拍镜头
  • 5000mAh
  • 45W
  • IP54 防水防尘等级
  • 屏下指纹识别
  • 蓝牙 5.3
  • NFC
  • 161.74 x 76.32 x 8.55 mm
  • 190g
  • 黑色、白色

售价:RM1699

外观设计

DSC00254 Enhanced NR scaled

Nothing Phone 采用制品圆角设计,握感很舒服,边框不割手,拥有黑和白两种配色。

小编上手的是白色,背壳延续了家族独有的“个性”感,采用了滑面塑料材质,虽然会粘指纹但是不太明显。

DSC00179 Enhanced NR scaled

这次 Nothing Phone(2a)的 Glyph 灯条不再分布到整片背壳上,而是断开放置到手机圆形镜头模组的周围。

DSC00186 Enhanced NR scaled

后置镜头模组是以椭圆形的外观呈现,突起的两颗镜头模组和后方的圆形设计元素搭配之下,给小编一种外星人头部的既视感。

不过,有别于前两代,Nothing Phone(2a)的镜头模组加入了一块塑料半透明的板块,另相较于现在大部分手机很立体又生硬的镜头模组板,Nothing Phone(2a)显得更为圆润,观看更舒适。

DSC00220 Enhanced NR scaled

至于屏幕部分,Nothing Phone(2a)配备了 6.7寸 AMOLED 屏幕,支持 120Hz 刷新率,拥有1084 X 2412 分辨率、240Hz 触控采样率、2160Hz PWM 调光、1300nits 峰值亮度等,正面的黑框比例平衡一致,不会太粗也不影响观感。

拍照表现

DSC00192 Enhanced NR scaled

Nothing Phone(2a)采用了后置 50MP 主摄 + 50MP 超广角的双摄组合;而前置则为一颗 32MP 像素的自拍镜头。小编实测后认为,它的拍照成像颜色很鲜艳,超广角表现很稳定,但夜拍差异不大。

下面直接来看样张的表现:

主摄

IMG 20240303 152741225 scaled

IMG 20240303 153810319 scaled

IMG 20240304 151237784 scaled

IMG 20240304 150625162 scaled

  • 物体色彩的成像很显眼
  • 颜色比肉眼所见更鲜明
  • 天空的颜色有点过蓝
  • 线条得细节都处理得很不错

超广角

WhatsApp Image 2024 03 05 at 18.00.26 1

【原图 > 超广角】

IMG 20240304 150124203 scaled

IMG 20240304 151235656 scaled

IMG 20240304 151713601 scaled

  • 没有鱼眼、畸变的情况
  • 物体清晰度很高

夜拍

WhatsApp Image 2024 03 05 at 18.00.26

  • 在全黑的房间内,夜拍模式有明显提亮房内的光线

WhatsApp Image 2024 03 05 at 18.00.29

【夜拍 > 原图】

  • 麦当劳标志的曝光有被收了一点
  • 夜空没有被提亮
  • 左边图开启夜拍模式后,右侧的树叶因为车的灯源被提亮
  • 夜拍表现还是有点不稳定

人像

WhatsApp Image 2024 03 05 at 18.26.11

【原图 > 虚化】

  • 人物和背景的线条边缘过渡自然,碎发的处理细节还不错
  • 右侧的细微发丝也有被修饰到

WhatsApp Image 2024 03 05 at 18.26.12

【原图 > 强度“中”美颜】

WhatsApp Image 2024 03 05 at 18.26.12 1

【强度“强”美颜】

  • 照片会发灰
  • 强度为“中”的美颜效果不太明显,只有调整到泛红的皮肤,脸上的痘痘美颜被美颜到
  • 强度为“强”的美颜才看到出明显美颜的效果,皮肤肌理也有呈现出来,但是照片变灰

续航

DSC00176 Enhanced NR scaled

DSC00181 Enhanced NR scaled

Nothing Phone(2a)内置一块 5000mAh 电池,支持 45W 充电技术,小编花费了大约 1 小时 3 分钟的时间把手机从 0% 充至 100%。

以 15 分钟记录一次进电量,所得数据如下:

  • 3:42pm 至 3:57pm = 0% – 23%
  • 3:57pm 至 4:12pm = 23% – 53%
  • 4:12pm 至 4:27pm = 53% – 82%
  • 4:27pm 至 4:42pm = 82% – 98%
  • 4:42pm 至 4:45pm = 98% – 100%(3分钟充满)

DSC00249 Enhanced NR scaled

小编也使用 Nothing Phone(2a) 进行了一些日常使用的耗电测试:一小时 1080p 画质 YouTube 播放耗电 8% ;一小时最高画质的《原神》游戏耗电量从 49% 跌至 28%。

这样的耗电情况对于普通日常使用绰绰有余,基本一天一充就能续航使用一整天了,但习惯用最高画质玩手游的用户,还是需要适当地调整画质来减慢手机的耗电程度。

娱乐体验

Screenshot 20240304 221722 1

Nothing Phone(2a)所搭载的是联发科天玑 7200 Pro 处理器,《原神》游戏可以支持最高画质和 60 fps 帧率。

Screenshot 20240304 222606

以最高画质和帧率实测下来,Nothing Phone(2a)的游戏表现中规中矩,团战结束、地图之间传送和下雨天的游戏场景会出现微微卡顿的情况。

Screenshot 20240304 222612

Screenshot 20240304 223534

从游戏实测的截图来看,游戏人物放大招和技能时的动画是流畅的,色彩稍微偏暗,而火焰和火苗燃烧的动画流畅度也很不错。

至于发热情况,在没有开冷气和使用风扇对着手机吹的前提下,开始游戏后,Nothing Phone(2a)镜头部分开始发热,然后维持在温热感的状态,不烫手。

Nothing OS 2.5 系统

DSC00227 Enhanced NR scaled

Nothing Phone(2a)预装的是基于 Android 14 所运行的 Nothing OS 2.5 系统。

Screenshot 20240305 170614

官方表示,Nothing OS 2.5 系统一共会新增四个新的小组件,包括:步行记录、拍照快捷键、音乐播放器和屏幕使用时长。

Screenshot 20240305 165851

小编实测后,最喜欢的就是拍照快捷键的小组件,因为只需要事前设置好自己常用的镜头焦段,下次拍照就能直接在主页点击该小组件打开所设置的焦段镜头进行拍摄,省去了透过相机再选择焦段拍摄的步骤。

而步行记录组件上的“点点人”会跟随晃动呈现行走的动画,网上下滑还可以看更详细的步行数据;所设置的屏幕使用时长会有进度条,到点会变成红色警示用户要放下手机休息了;而音乐播放器也很便利,可以直接在主页完成播放、暂停动作。

不仅如此,Nothing Phone(2a)也加入了 AI 玩法,透过 Nothing OS 2.5 系统,用户也能用上 AI 生成壁纸的功能!

Screenshot 20240305 170739

Nothing 的 AI 壁纸生成功能分成了上下两个部分,并且两者加起来共有 10 款壁纸风格可以任君选择。如果有选择困难症,也可以点击下方的 “Surprise Me” 选项,让 AI 帮你做选择并随机生成壁纸。

Glyph 灯条玩法

Nothing Phone(2a)的 Glyph Interface 灯条也新增了不少新玩法:利用 Glyph 为联系人或 App 设置不同模式的灯效借此来替代铃声!

Screenshot 20240305 171150 1

Screenshot 20240305 171145

只需要从设定中打开 “Essential Glyph Notifications” 按键,被指定的联系人和 App 向用户发送消息 / 通知时,Nothing Phone(2a)背壳的灯条就会跟着模式进行闪烁直到你打开手机才会停止。

Screenshot 20240305 170858

官方也说,透过灯效替代铃声向用户发送通知提醒的方式更为温和,而且除了作为提醒功能之外,Nothing Phone(2a)还加了一项名为 “Flip to Glyph” 功能,打开该功能之后,只要把手机往下盖,所有通知的铃声就会转换成 Glyph 灯条闪烁的方式提醒用户有新消息 / 通知了。

不仅如此,Nothing Phone(2a)的背壳上的灯条也可以用作类似于闹钟的倒计时器查看第三方应用的进度,不过目前仅限于 Uber 和食物外送平台 Zomato,而这两个大马都无法使用,所以就是能看但不能用的概念……(不过小编个人还是私心想要官方支持 Shopee、Lazada、Grab 等平台啦~~)

小编也发现,Nothing Phone(2a)的 Glyph Interface 还能直接把手机音量可视化出来!在不用打开手机查看的前提下,把手机往下盖,然后按着侧边音量键调整,灯效亮度就会跟着音量大小进行调动。

DSC00268 Enhanced NR scaled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 Nothing 官方也保留了前代所拥有的功能,那就是播放声音的时候, Glyph 灯效会依据音效亮起闪烁,炸歌的时候氛围感直接拉满!

总结

DSC00192 Enhanced NR 1 scaled

Nothing Phone(2a)整体体验下来表现都在水准上,有一个中上的水平的处理器、续航能力至少一天一充,手机背壳仍然很有个人特色,而拍照的快捷键和成像在色彩处理上也有自己的风格,非常推荐给爱拍照的“显眼包”们。

简单来说,Nothing Phone(2a)的推出也就意味着 Nothing 增加了新的中端价位产品选择。虽然它背壳灯条减少了,但是灯带的玩法和功能也有变多,而整体的体验感和配置都和 Nothing Phone(1)非常接近。

所以如果你喜欢 Nothing 高端机的外观和 Glyph 灯条玩法,但又无法负荷较为昂贵的售价,这款 Nothing Phone(2a)中端机型就非常适合推荐入手了。Nothing Phone(2a)将会在今晚发布,售价RM1699,有兴趣的可以前往 Nothing 官网 了解更多!

About author

Amanda

文字人也有一个小小的玻璃心,家人们轻点喷~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