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总审计报告】关税局交了2.7亿令吉:“uCustoms”电子系统耗时7年,至今依旧未能完成!

0
uCustoms CP

在今天(2021年9月28日)国家总审计署(Jabatan Audit Negara / National Audit Department)就释出了《2019年第2系列总稽查司报告》,在报告国家审计署就针对13个联邦政府部门、局及法定机构总值906亿3500万令吉的计划、活动及项目展开17项绩效审计,并提出62项建议改善弱点。其中在报告就揭露,大马关税局有关 “uCustoms” 电子系统项目的开发,耗时 7 年 2 个月(86 个月)以及经历 5 次延期,这项系统至今依旧无法交付!

审计报告 1
审计报告 2
审计报告 3
审计报告 4

在报告中,总审计局就表示关税局的这项电子系统项目,实际上已经支付多达 2 亿 7299 万令吉给与有关供应商以及项目公司,但是对于延期交付罚款的部分,关税局仅成功从有关负责开发公司获得一次 5 万 5660 令吉的延迟交付赔偿金(LAD)。

不过当局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时,针对第 3 以及第 4 次延期交付,要求有关负责开发单位提供 394 万令吉的赔偿。

除此之外,审计报告还揭露财政部批准委任公司编号 374044-H 公司作为 “uCustoms” 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同时政府在 2014 年 2 月 21 日就与这家公司签约,而这项工程的期限为 24 个月,为 2013 年 10 月 25 日至 2015 年 10 月 24 日,而且合约的价值为 3 亿 1178 万令吉。同时我们也能从报告中看到,这项主要合约在期限届满后,财政部就一共 5 次延长批准工程的进行以及 3 项的附加合约,而这系列延长的举动一共为期 1894 天(相等于 5 年 2 个月)。

在最后,总审计报告就表示由于延迟竣工的关系,这使得这个项目的成本变相增加,值得留意的是这项项目延迟竣工的关系,这进而导致增加了 7223万令吉的研发成本,同时整体系统的开发成本为 3 亿 9001 万令吉。

最后针对 uCustoms 系统的表现,按原定计划这项系统一共有 70 个主要模块,不过在交付给关税局的时候,仅仅只有 3 个模块能成功使用及运作,其中一项直播功能“ go live”,也比预定时间表延迟了1006天才展开。

uCustoms 1

虽然关税局投入了多达 2 亿 7299 万令吉 ,但是关税局在去年(2020年尾)宣布,基于开发合约将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届满,所以有关部门决定暂时终止 uCustoms系统,而至于系统是否会重启,则是交友大马财政部定夺。

想要查阅有关《2019年总审计司报告》的大家能点击以下链接,查看更多哦!

关税局

About author

啊晖

以前喜欢手机,之后喜欢上折叠机,接着再喜欢上电动车🚗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