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推送有争议性贴文?Facebook内部文件曝光:贴子越多“愤怒”表情符号,演算法越推!

0
Facebook演算法

社交媒体龙头Facebook在5年前为了能够让用户为对方的帖子以及照片表达感想,就推出了“拥抱”、“大笑”、“哇”、“伤心”以及“愤怒”等5种新表情符号,以及原有的标志性“赞”。根据华盛顿报道,Facebook在2017年就开始在后台编程演算法,决定用户看到的各种贴文,当用户越使用“生气”的表情符号来回应该贴子,演算法就会推送更多情绪化甚至令人愤怒的内容。

ca facebook reactions istock

根据华盛顿邮报引述的内部文件揭露,当用户按“愤怒”表情符号的影响力比一个“赞”高出5倍。背后的理论非常简单,用户的每次贴文互动像是点赞、爱心或是愤怒,都会决定Facebook动态消息将显示的内容,而激起很多情绪符号的贴文往往让用户的参与度更高,当然用户的参与率对Facebook来说自然是好事。

根据Facebook内部文件,Facebook有超过万种方式衡量帖子显示顺序的标准,例如一则贴文会有多少长篇的留言、影片是现场直播还是提早录制的、评论是纯文字还是纯粹卡通贴图等等。

163539339283000 P14420357

不过之后,Facebook研究团队也怀疑了系统存在一些问题,有位职员在一份内部文件指出,透过表情符号加强特定贴文的推送,可能会不经意间让有争议的内容得到更高的曝光度。后来这项预警也成为现实,Faceboook资料科学家在2019年时发现,获得越多“愤怒”的贴文,当中含有假消息、大量劣质和恶毒内容。

ezgif.com gif maker 6 1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也曾经鼓励用户对贴文使用“愤怒”符号,以表达对内容的不满意。但根据当时的演算法,越按“愤怒”,反而更常显示这些内容。

facebook anger 1

在2018年时,Facebook就首次下调“愤怒”符号的权重,将各个表情符号的权重从之前的5个赞调为4个赞,但因为表情符号被使用的频率不一,因此这样的调整并不能完全的解决问题。到2019年7月,有员工建议将“愤怒”、“哇、“大笑”表情符号权重降为一个赞,或不列入计算,因为它们时常被使用在有害内容和假信息上。

直到2020年,研究指出部分用户并不喜欢在自己的贴文中看到“愤怒”符号,因此Facebook也将所有表情符号的加权降低至相等于1.5个赞。同年9月时,Facebook终于将“愤怒”的权重降至零,同时把“拥抱”和“伤心”等值于两个赞。

这几年的假新闻、仇恨和争议内容也广泛在Facebook上泛滥,或许也已经伤害了不少用户。

About author

ling huii

跌倒就跌倒吧 因为躺着真的很舒服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