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Pro上手体验:120Hz ProMotion提升超有感、镜头硬件与功能皆有升级但老毛病仍在

0
13 pro handson

iPhone年年更新,现在已经来到了13系列,近年来的iPhone都是乍一看好像没什么变化,但细究的话就能发现不少新功能,今年也不例外,而小编今天要给大家带来的,就是iPhone 13 Pro的测评。

iPhone 13 Pro规格配置如下:

  • 运行iOS 15
  • 6.1寸 Super Retina XDR屏,(2532 x 1170分辨率),460ppi;支持 ProMotion 自适应刷新率技术,最高可达 120Hz
  • A15 Bionic处理器
  • 128GB /256GB/ 512GB/ 1TB
  • 后置1200万像素广角(f/1.5光圈)+1200万像素超广角(f/1.8光圈)+1200万像素长焦(f/2.8光圈)
  • 后置三摄组合+LiDAR激光雷达测距,最高3倍光学变焦、最高15倍数码变焦
  • 前置1200万像素摄像头(f/2.2光圈)
  • 支持22小时的视频播放
  • 支持20W有线快充
  • MagSafe 15W无线快充
  • Qi Wireless 7.5W无线充电
  • Lightning接口
  • 支持NFC
  • 支持Mag Safe
  • Face ID
  • 支持5G网络
  • IP68防水
  • 146.7mm x 71.5mm x 7.65mm
  • 203g
  • 石墨色、金色、银色、远峰蓝色

售价:

  • 128GB = RM4899
  • 256GB = RM5399
  • 512GB = RM6299
  • 1TB = RM7199
DSC09466

小编曾经上手过Pro以及Pro Max两款手机,虽然一直自诩为大屏爱好者,但这次的13 Pro反而比较讨得小编欢心,6.1寸的屏幕加上203g的重量在手感和现实体验都显得格外轻松,相对的13 Pro Max的238g实在是有些太沉重了,如果你不喜欢太重的手机,小编是很建议13 Pro就够用了。

DSC09471

回到小编手上的13 Pro,虽然是金色,但其实是一个非常平淡的金色,背盖覆盖上的是一个淡淡的香槟金色,甚至有一点点米色的感觉,边框则是比较亮眼的金色,整体看起来低调但又有些奢华,这种平衡感很不错。

DSC09463

再来就是这个镜头模组比起12 Pro系列来得要大很多,整个镜头模组几乎占据了手机背盖的一半,这都是为了容纳更大的影像传感器而做出的改动。

DSC09424

边框依然相当的方正,好在割手感并不强烈,握起来并不至于不舒服。边框的其他部分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了,电源键、实体静音键、音量键和Lightning接口都还是那个老样子。

DSC09438
DSC09447

接着我们来看看iPhone 13 Pro与Pro Max最大的卖点之一——屏幕,除了是一块Super Retina XDR屏以外,更是一个支持120Hz ProMotion的屏幕,前者已经确立了优质的屏幕品质,后者则是带来了流畅的显示体验,可以说是终于跟上了时代的潮流,简单的滑滑FB就能感受到与60Hz的明显区别。

DSC09518

接着来说说关键的游戏体验,用上了A15 Bionic处理器,而且是对比起iPhone 13以及13 mini还要多一块GPU的“满血版”A15 Bioni处理器,配合上ProMotion的实力自不用说,我们直接拿出手机测评指定的《原神》来试试功夫就知道了。

DSC09521

首先,《原神》在早前就对iPhone 13 Pro系列开出了120fps功能,在那么多手机支持120Hz甚至更高的刷新率的当下,只对iPhone 13 Pro开放,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A15芯片出色的性能上,基本上想要高画质运行60帧的原神已经是毫无压力,120帧的高画质原神则是偶尔会掉帧,但如果你愿意多牺牲一些画质,低画质的120帧表现就会更加稳定的流畅画质,流畅画质下的原神体验只能用舒爽来形容,而如此高压的运行,发热对体验的影响就比较明显了,在运行原神一段时间后,在镜头模组的周边会有明显的发烫,是有些影响手感的。

要说美中不足的话就是iPhone 13 Pro的音响质量并不是那么的特出,虽然是双音响配置,但整体表现相当平庸,而且高音量环境下很容易爆音,必须要调到一半左右才能明显改善,这对那么出色的性能以及屏幕而言无疑是个大短板。想要声音体验也很好的话是很建议配个耳机,特别像是支持Spatial Audio的AirPods型号。

DSC09476

充电续航方面则是用上了20W的快充,确实对比起Android阵营来说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数字,充电表现方面,小编从4%的电量重新开始充电,前半小时就能把电量充到60%,下一个半小时却只能充到89%,之后的充电速度就非常的缓慢,在第三个小时半只能来到98%,也就是说实际将整个手机充满要花超过1小时30分,特别是最后10%的速度放缓非常明显,撇去这个问题不谈的话,大部分情况下1小时是可以充得相当饱满的。

续航表现方面,1小时观看Youtube耗电6%,低画质+120帧运行原神半小时消耗18%的电量、高画质+60帧运行原神半小时也同样消耗18%左右,不玩原神的话iPhone 13 Pro的续航也还算不错,一天一充还不算问题,但你想长时间玩原神的话就比较吃力了。

DSC09482

镜头部分则是采用了后置1200万像素广角(f/1.5光圈)+1200万像素超广角(f/1.8光圈)+1200万像素长焦(f/2.8光圈)的三摄配置,看似还是和之前一样的1200万像素镜头,但这次他们采用了更大的1.9um传感器,让光线捕捉能力提升2.2倍,超广角镜头的光线捕捉能力也提升了92%,也带来了微距摄影、Cinematic Mode等功能,还是有很多可看点的。

0eyuvP1
ImqMcw2

在日常光线充足的情况下,iPhone 13 Pro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缺陷,各处细节和色彩没什么明显的缺点,即便像素对比安卓手机来得少一些,但仍能拍出理想的照片。

GviOlqf

人像拍摄的表现也很出色,细节清晰、白平衡准确,整体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

swvz9U4
jcJTc8E
Ibp1i7r

超广角镜头依然相当的出色,角度广、没有显眼的畸变,就算是色彩呈现上也和广角镜头几乎相同,拍风景照选它就对了。

uNu0Qbb
超广角
hrCltlO
1倍
eAEuHHK
3倍
UCsSuDb
5倍
B6B9nXP
15倍

搭配起长焦镜头,我们就能从超广角到最高的15倍变焦来分阶段看看,可以看到iPhone 13 Pro一直到3倍为止的光学变焦范围都能有着出色的清晰度,多了一颗长焦镜头在拍摄的时候能有着更多焦段可以选择,在5倍开始清晰度会稍微下降,一直到15倍就有些经不起推敲了。比较理想的变焦范围大概是到5倍左右。

nasYbs5
AwEtE0k

这次iPhone 13 Pro系列也用上了微距功能,号称能近至2cm的范围拍照,基本上和其他的功能差不多,只要相机检测你在拍摄近物时就会自动切换至微距(在iOS 15.2将开放手动开关微距),你也可以选择关掉自动微距,需要微距时可以打开超广角镜头,整体表现相当出色无论是细节还是背景的虚化都拿捏得当,非常推荐拿到手机的朋友试试看。

SQM9z5I
sr0633h

iPhone 13 Pro的夜拍也是延续一贯的风格,只要进入暗光环境就会检测自动进入也拍模式,所以这里就没有对比照片可以看了,夜拍的整体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无论是细节都有着不错的把控,像是上图昏暗的场面也能拍出出色的细节,一些缺点则是灯光曝光的处理并不是很干净。

2OgoYHU
IMG 0217 副本
47QCov2
IMG 0200 副本

如果你熟悉历代iPhone的话可能对上述的画面并不会太陌生,那就是鬼影问题依然存在,而且有的相当显眼,几乎破坏整个画面的观感。你需要避免镜头直面灯光才能稍微改善这个画面,这样的问题毫无疑问的有些让人失望,毕竟也存在好多个版本的iPhone了,现在看来鬼影问题还得再等一年。

d2BuFGe
U4DeBwz

本次iPhone 13 Pro系列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三颗后置镜头也都支持夜拍,超广角、广角甚至是长焦镜头都能在夜拍模式下使用,长广角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不过长焦镜头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杂讯(和鬼影)表现并不是很理想。

ELSgdAg
vIf5S4v

自拍方面则是继续走上了比较偏向自然的色调、细节和色彩的掌控也很不错,就是美颜这些功能就没有其他厂商得丰富,不过只要角度和灯光抓对了,还是能有个不错的效果,也有不少小姐姐会更希望用第三方的相机应用来自拍。

视频拍摄的部分,iPhone 13 Pro依然维持在了最高4K 60帧的影片拍摄,同时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带来了Cinematic Mode模式,简单来说这是一个会自动检测人脸并针对人脸的部分进行背景虚化的拍摄模式,这在影视剧里算是一个很常见的拍摄手法,专注某个人然后背景虚化,不过往往需要精准的把控光圈和焦距等,而Cinematic Mode要做的就是一键就能帮你完成,这个功能在前后镜头都能使用,小编上述影片是用后置镜头拍摄的,整体而言对人脸的追踪还是相当准确的,不过也就只是针对人脸而已,小编若是想要对焦在物体上的话是比较困难的,不仅反应慢一些,画面中只要已出现人脸手机就会自动把焦点转移过去了。

整体而言iPhone 13 Pro在拍照上延续了高品质以及易用等特性,但一些夜拍鬼影这样的问题仍然存在,虽然增加了一些新功能来弥补,但多少还是有些缺憾。

DSC09474
DSC09418
DSC09461

要说iPhone 13系列完全没进步,这当然是不正确的,但确实很多部分的体验并没有太大的变化,iPhone 13 Pro延续了更强劲、高端的iPhone这样的定位,镜头配置和功能虽然有新东西但整体的体验变化仍然不大,要说最有感的变化莫过于120Hz的ProMotion刷新率了。虽然整体而言动刀不多,iPhone 13 Pro依然算得上是相当优秀的一款高端手机,小编这里的建议是如果你是iPhone 12的用户,同时又不是很追求高刷新率体验的话,就不是很建议隔代升级。相反的,如果你使用的是iPhone Xs甚至是更早的机型又或是追求流畅高刷的体验,iPhone 13 Pro带来的升级绝对是十分有感的。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