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版乔布斯”到矽谷最大骗局:Theranos创始人因欺诈罪被判入狱11年

0
theranos

曾经有那么一号人物,在矽谷赫赫有名,被称为“女版乔布斯”,她创办的公司Theranos号称能“滴血验癌”,被视为是医疗界的重大创新,但最终发现这一切只是骗局,而现在这位“女版乔布斯”的判决也终于出炉。

60b19547 5a01 410c 8fa0 5c05b2d9bd40
(中为伊丽莎白.霍姆斯)

就在不久前,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官爱德华・达维拉 (Edward Davila) 根据三项投资者欺诈指控和一项共谋指控,判决伊丽莎白.霍姆斯 (Elizabeth Holmes)11年3个月的监禁。现年的她38岁,肚子里面还怀着第二胎孩子。

伊丽莎白.霍姆斯被指控在2010至2015年期间欺骗投资者,推出了一款号称只要从手指上抽几滴血,在半小时内就能完成数百项检测,从癌症到糖尿病等严重疾病都能测出来,而且价格极为亲民,只需要2.99美元就能进行检测。

image 1

这项技术在当时造成了一时的轰动,她所创办的Theranos公司一度估值高达90亿美元,而伊丽莎白.霍姆斯更是一度成为了全球最年轻的女亿万富翁,被冠上“女版乔布斯”等美名。

但在2015年,开始有人举报Theranos的这项验血技术造假,测试结果并不可靠,公司营收也被虚报,把10万美元说成1亿美元,来吸引更多大额投资。

迎来了美国药监局(FDA)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方面的调查,随后Theranos的实验室关闭、营业执照被吊销,公司估值从90亿美元跌至8亿美元,霍姆斯最终支付50万美元罚款,归还1890万股股票,放弃Theranos的投权,在未来10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董事。

她所创办的Theranos也等不了十年,在2018年,该公司解散。

伊丽莎白.霍姆斯的故事不仅仅是矽谷的一场大型诈骗案,也是一个警醒,当时人们因为她是创业人士、成功人士而相信她的说辞,但机器并不能说谎,在光鲜亮丽的造神的背后,我们更应该要关注可观、确实的数据。

在结果宣判的时候,霍姆斯拥抱了她的父母与同伴,并在听证会上哭了,表示自己“被失败摧毁了”,如果有机会,她会以不同的方式来做很多事情。

“我辜负了人们,对于他们因此而经历的一切感到羞耻不已。”她如此说道。

编按:伊丽莎白.霍姆斯与Theranos的事迹有被写成书、翻拍成电影和电视剧,有兴趣的朋友这里非常推荐大家来了解一下她的故事

Source :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