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CEO:文心一言和ChatGPT差距不是很大,可能只是一两个月的差别!

0
文心一言

ChatGPT 的崛起,自然也引来了其他 AI 领域厂商的奋力追赶。其中包括了早前百度公司就推出了 “文心一言” AI 模型,配备了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学推理等五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

7e79bc1b 8164 4dd2 8867 5e4250233386 1

不过当时在发布会上,官方就多次提及这类大语言模型还远未到发展完善的阶段,进步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彦宏在极客公园的直播中也表示,旗下的 “文心一言” 确实不如现在最好的 ChatGPT,但他们两者之间的差距也不是很大,可能就是一两个月的差别。

他还表示:“按照团队现在的分析,我们的水平差不多是 ChatGPT 今年 1 月份的水平。但大家早就忘了它 1 月份是长什么样子,今天大家已经习惯使用 GPT-4,GPT-4 技术跟我们只差一天出来,是一个其他大厂也很难去拿出一个东西相比的技术。”

87198e43 eb17 4bc8 8af6 b758c56fc418 1

李彦宏也表示,虽然文心一言还有不少不足之处,但他为百度团队能在全球大厂中率先推出这样的一个产品而感到骄傲,因为市场需求太过旺盛,无数客户都想要赶紧试用和合作。

此外,他也透露百度从 2019 年就开始有在做语言大模型,经过了文心 1.0、2.0、3.0 的迭代。而在去年 11 月份,OpenAI 推出 ChatGPT 之后,百度公司更是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和危机感,觉得和国际水平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了。于是,百度只好日夜奋战,加快文心一言的研发进度,并在今年 3 月 16 日邀请内测。

他表示,他在文心一言发布前 2 个月就拍板表明 3 月份一定要发布,且公开宣布了这个时间。为的就是让团队有压力,能动作快一些,提升的速度更快一点。他说:“我当时是拍了个板,说 3 月份一定要发。团队没有那么有信心,担心做不出来。我就说即便那个时候做不出来,我们再去和公众解释,我们稍微延迟了一点,我也觉得 OK。但我们现在就要说出去,3 月份就要发。”

他也承认,文心一言发布之后遇到了一些批评,但是他预料之中的。他在发布会上也再三强调,“文心一言还不完美”。他选择这个时候发布,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市场需求旺盛。他说:“无数的人一一过去不怎么联系或行业跟我们隔很远的人现在都在问,怎么能和百度合作,怎么尽早试用。客户把需求提给我们之后,我们有针对性进行优化和迭代,很快就能变得非常有用。”

李彦宏还表示其他大厂像是 Google、Amazon、Facebook 等为何没有推出类似文心一言的产品,他认为是因为他们之前没有那么重视这件事,另外就是如果作为一个大厂第二个做出来,且还不如一个创业公司的话,压力是很大的。

Source :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