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a E不具备ABS+EBD 魏家祥:增配成本仅2000令吉 希望Perodua重新检讨

0
魏家祥 CP

近日 Perodua 推出 Axia 最入门版本 Axia E(MT手排版),这款车型是大马本地最便宜的新车了,售价只需要 RM22,000(上路价,不包含保险)。这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可以入手购买人生中的第一台汽车。

虽然说价格很便宜实惠,不过 Perodua Axia E(MT手排版)却配置得非常“简约”,简约到连基本的安全配备,例如防锁死刹车系统(ABS)以及辅助 ABS 功能的电子制动力分配(EBD)都没有提供,仅提供法定的两具安全气囊(Airbag)。

对此前任交通部长魏家祥发文表示,低成本等不同于低安全性,2万2000令吉的车款也必须具备最基本的汽车安全配置,当中包括防锁死刹车系统(ABS)以及车身动态稳定系统(ESC)。

Perodua Axia E

汽车制造商向来为普罗大众推出各式各样的车款,但各方应注重汽车安全配置,比如防锁死刹车系统(ABS)、车身动态稳定系统(ESC)以及辅助ABS功能的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就算是价格最便宜的车款,也必须将这些基本的汽车安全配置纳入其中。

我相信这个最近推出市场的Axia E 车款符合了许多低收入群体的经济预算,但政府除了要求汽车制造商降价,也必须推出更多合适的措施协助他们,而不仅仅只是推出一辆没有基本汽车安全配置的车款。

2018 What Is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1

根据研究显示,车身动态稳定系统(ESC)以及其他防滑系统能够减低车祸死亡率40%,同时也能减少碰撞风险。这也是为何前任交通部部长丹斯里廖中莱当时做出宣布,从2018年6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必须具备车身动态稳定系统。

防锁死刹车系统以及车身动态稳定系统证明有效减少车祸,再加上这两个系统普遍已久,价钱已不再像以往如此昂贵。一辆没有安全配置的汽车除了无法保障司机的安全,它也会为其他道路使用者带来危害。

有鉴于此,我希望Axia E的制造商能重新探讨这款缺乏基本汽车安全配置的车款,此前Axia车款都具备上述提及的安全配置。以降低成本为由而拿掉所有基本配备,当中包括基本汽车安全配置的做法,一旦获得其他汽车制造商仿效,这绝对会对人民的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Perodua

与此同时,魏家祥还说到,这款 Axia E 已在 2014 年已获得新车评估计划(NCAP)获得批准,但随着时间推移及新科技的成熟化与发展,这项批准已不合时宜。

ABS

此外,魏家祥表示在他担任交通部长期间,政府强制 150CC 或以上的重型摩托车,从2025年开始,必须安装防锁死刹车系统(ABS)。让他担忧的是,其他制造商日后会否以减低成本为由,不再装置防锁死刹车系统?

魏家祥 1

最后,魏家祥呼吁政府必须确保所有汽车都具备最基本的汽车安全配置,人命关天,我们必须慎重看待人民的安全与性命,此事马虎不得,也不能草草了事。

随后魏家祥再度发文抨击,魏家祥表示根据网络媒体Careta的文章, 防锁死刹车系统(ABS)是汽车不可缺少的重要配置,尤其是拥有轻量化车身及轮胎尺寸较小的汽车。

这是因为如果缺乏防锁死刹车系统,轮胎在突发情况下,例如路面积水时,就会容易被锁死。

过去有交通意外都出现了汽车方向盘突然被锁死的情况,事实上是前方的刹车器被锁死而造成的,这也导致了交通工具当下失去控制。

Perodua Axia E

第二国产车指出,Axia E的目标群体是使用摩托车骑士及刚考获驾照的新手司机们。这款没有防锁死刹车系统(ABS)以及车身动态稳定系统(ESC)的车款预计一个月生产量达到1500辆,或一年生产1万8000辆。

魏家祥 2

重要的是,如果驾驶人士因为没有防锁死刹车系统而导致汽车失控,这不仅是危害了自己的生命,同时也会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伤害,这就包括了摩托车骑士以及行人。

关于成本的部分,一辆价值2万2000令吉的车款每月供款为326令吉(7年贷款)。若安置了上述提及的汽车安全配置就需要增加2000令吉,供款就会从326令吉(无ABS/ESC配置),增加至356令吉(拥有汽车安全配置)。这也意味着每个月只需多付30令吉,等同于每天增加1令吉。

司机的性命和资产安全更为重要,每天只多用1令吉来供车期是物有所值,也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魏家祥

我再次重申,我赞成和支持任何公司或汽车制造商销售或生产低价车辆。但永远不要为了价格,而罔顾了马来西亚人的生命安全!

About author

啊晖

以前喜欢手机,之后喜欢上折叠机,接着再喜欢上电动车🚗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