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S24评测:小屏旗舰也不忘AI趋势、性能续航出乎意料好!

0
Samsung Galaxy S24 评测

说到 “新鲜感”,在手机界内似乎越来越百年难遇了。市面上每款手机的迭代,往往都是习惯性地在屏幕、处理器、性能、影像等硬件配置上做更新。虽然这些升级很有必要,但大家更渴望看到出乎意料的 “新鲜感”。

而这随着 AI 时代的到来,Samsung 就打头阵在 Galaxy S24 系列上加入了 Galaxy AI 功能,即便是最标准版的 Galaxy S24 也具备!那小编本次就给大家评测 Galaxy S24,看看这款小屏旗舰体验感如何。

Samsung Galaxy S24 规格配置如下:

  • 运行基于Android 14的One UI 6.1操作系统
  • 6.2寸 FHD+(2340 x 1080)LTPO Dynamic AMOLED 2X居中挖孔屏,支持1-120Hz可变刷新率、2600 nits峰值亮度、1600万色深
  • Exynos 2400 for Galaxy处理器
  • 8GB RAM+256GB/512GB ROM
  • 后置5000万像素广角主摄+1200万像素超广角+1000万像素长焦三摄组合,支持最高3倍光学变焦、30倍数码变焦
  • 前置1200万像素自拍镜头
  • 4000mAh电池
  • 25W有线闪充
  • 15W无线充电
  • 4.5W无线反向充电
  • Galaxy AI功能
  • 屏下指纹识别
  • IP68防水
  • 蓝牙5.3
  • Wi-Fi 6E
  • USB Type C接口/耳机接口
  • 147.0 x 70.6 x 7.6mm
  • 167g
  • Cobalt Violet、Amber Yellow、Onyx Black、Marble Gray、Jade Green、Sapphire Blue、Sandstone Orange

售价:

  • 8+256GB:RM4099
  • 8+512GB:RM4599

拉开 AI 手机时代的盛大帷幕

今年 Galaxy S24 系列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入了 AI 功能。虽然 Galaxy S24 是标准版,但 Samsung 还是非常重视它,将最大的升级卖点 “AI” 也放入了这台手机。

  • Circle to Search with Google:画圈就能一键搜索
  • Call Assist:通话实时双向翻译
  • Chat Assist:调整语气和修正语法
  • Note Assist:自动整理长篇大论的资料
  • Photo Assist:帮忙 P 图,还能帮忙扩展照片

1 3

(Circle to Search with Google 功能)

小编最喜欢的 Galaxy AI 功能就是 Circle to Search,在抖音、IG 等看到喜欢的穿搭时,可以直接按着下方的首页键,就能在屏幕上画圈圈找同款,非常省时省力!

20240228 023217

再来就是超级方便的 Photo Assist 功能,不仅可以突出、移动、放大/缩小或是移除照片的物体,如果拍的角度不满意,AI 还可以自动扩展空白的画面!这对于经常出门拍照,但不满意照片角度或是人物位置/大小的话,完全可以靠 AI 功能一键拯救!

IMG 3743 1152x1536 1

(Note Assist 功能可以将手写内容转换成系统字体)

比较可惜的是,有些照片在 AI 扩展画面之后画质会变糊一些。另外,由于 Galaxy S24 并没有配备 S Pen,所以对于 Note Assist 可将手写内容直接转换成系统字体的功能,这台手机是无法体验到的。

小编较为担忧的是此前 Samsung 就有说明 Galaxy AI 功能将在所支持的 Galaxy 设备上免费提供至 2025 年底。会不会多一年多的时间,这台手机最大特点的 AI 功能就要开始收费?收费订阅 AI 功能会不会劝退用户?这些都是未知数,唯有过段时间才知真晓了。当然不介意这方面的朋友自然可安心入手。

AI 作为目前科技最当红的趋势,Samsung 此次这波操作确实是捷足先登了。算是为 AI 手机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相信接下来其他厂商也会紧随其后了。

外观设计

IMG 1603 scaled
IMG 1628 scaled

(面对光线会稍微变成香槟金色)

小编拿到的是 Amber Yellow 版本的 Samsung Galaxy S24。虽然名字上是黄色,但肉眼看下去更像是米白色,在灯光照射下则会接近香槟金色。整体外观很简洁干净,喜欢走低调路线的朋友,这款配色是个不错的选择。

IMG 1632 scaled

Galaxy S24 整体外形和上一代基本没有变化,都具有平面显示器和竖向排列的 “独立” 3 颗摄像头。虽然感觉是 “规行矩步” 没新意,但无可否认的是它还是很精致小巧。对比其他手机后置镜头凸起,放桌上都会摇摇欲坠的感觉,它确实做到了简洁耐看。

未命名 1 scaled

唯独的变化就是边框从圆边变成了直角边框,中框也变成了哑光饰面,整体看起来更为精致优雅。

IMG 1613 scaled

虽然中框是直边,但在贴近背面的一侧,它做了个微弧的小设计。所以小编一上手觉得很轻薄之余,也不会感觉很割手。装甲铝的材质也很有质感,同时不易沾指纹。

喜欢小尺寸手机或手小的朋友,它的尺寸握起来是非常舒服的;反之若你习惯用大屏手机,这款手机你握上手应该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

屏幕显示

IMG 1626 scaled

Samsung Galaxy S24 的屏幕虽然和上代也很相似,但有个重大升级就是这一代采用了 LTPO AMOLED 面板,具有 Always-on Display 常亮显示功能。通过 LTPO 功能,手机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的刷新率可低至 1Hz,而上一代 S23 只能降至 24Hz,如此一来手机更加省电。

另外,Galaxy S24 的屏幕也从前代的 6.1 寸略微提高至 6.2 寸,不过不看规格配置的话这个变化其实还真不会发现。刷新率保持 120Hz,峰值亮度则从 1750 nits 提升至 2600 nits。使用下来,屏幕的亮度即便在户外阳光下也很清晰;滚动和过渡也非常流畅。

影像体验

IMG 1629 scaled

至于影像系统,Samsung Galaxy S24 和上代一样搭载了 50MP 广角主摄、具有 3 倍光学变焦的 10MP 长焦镜头和具有 120° 的 12MP 超广角摄像头;前置则是 12MP 自拍镜头。往下来看看影像表现。

主摄

20240127 190405 scaled

从屏幕录制中可看到,在相机预览高光比,太阳光线是大曝光死白的时候,接着在拍摄后要打开该照片时,照片就会出现 “转圈圈” Loading 的画面。代表着 Galaxy S24 会自动通过 AI 算法去调节色调,将原先大曝光死白的现象变成曝光稍微正常的照片,如上图。

20240127 191219 scaled
20240127 191213 scaled

不过这个 AI 算法时而好看时而不太行,成像质量非常随机。像是上方 KL Tower 的样张在 AI 算法调整后,天空还是出现曝光,细节不清晰的情况。但另外一组 KLCC 的样张,天空的细节和层次就较为明显了。简称来说,就是硬件不够靠算法来凑。

20240222 170841 scaled
20240222 183634 scaled
20240222 175212 scaled
20240222 174812 scaled

拍摄美食的部分也同样会有算法 “转转转”。小编在光线偏黄的餐厅室内拍了上面几组美食照,发现它后期算法会将其色调稍微调亮。成像会更饱和及鲜艳,就看大家更喜欢肉眼看到的 “真实性” 还是精修的 “美感” 了。

超广角

广角 scaled

超广角表现依旧出色,清晰度和色彩度一致,也不存在明显畸变的问题,看起来还蛮自然的。

长焦

DSC08742
20240221 191229 scaled
20240220 125750 scaled

(1x > 2x > 3x > 10x > 20x >30x)

小编发现 Galaxy S24 在 3 倍变焦下色彩会稍微调暗一些,不过清晰度还是很在线的。即便到了 10 倍下拍到 KL Tower 的中心轮廓也很清晰,所有细节都还是可以清楚呈现。放大至 20 和 30 倍,模糊感和噪点虽然较为明显了,但表现其实比起很多长焦手机都来得好。

小编个人比较推荐 3 倍来突出主体,若想拍到更具体化的主题,使用 10 倍变焦即可。这对于喜欢使用长焦镜头来拍摄风景、建筑楼、动物等近拍的朋友来说,这次 Galaxy S24 的长焦能力算是给出了不错的成绩。

夜景模式

夜拍 scaled
夜拍2 scaled
夜拍3 scaled
夜拍4 scaled

(左:普通模式;右:夜拍模式)

Galaxy S24 的夜拍非常依赖灯光的来源。对比样张中可以看见,在原先就有灯光的地方就会调整成较亮的画面,但像是周围没有灯光来源的树林亮度调整就不大。

开启夜拍后灰暗的夜空有稍微调成蓝调,暗黑的楼层也较有层次感了,但曝光的问题却没有很好地得到缓解。

变焦夜拍 scaled

但对比变焦的夜拍,差距就大一些了。从原先满是噪点和模糊不清的照片,变成了轮廓较为清晰,色调也被提亮了。不过焦距再放大一些就会出现明显杂讯,还是不太建议的。小编觉得 Galaxy S24 作为一款小屏旗舰,这个夜拍成绩还是有点逊色,有待加强。

人像模式

Portrait scaled

(后置 Portrait:1x > 2x > 3x)

到后置人像模式的部分,Galaxy S24 提供 1 至 3 倍变焦。小编觉得它的成像会偏灰,重点是周围发丝虚化的效果不太合格。

未命名 2 scaled
自拍 scaled

前置人像模式依旧存在发丝被虚化掉的情况,而且前置镜头拍出来的效果会偏黄,美颜功能和滤镜玩法也不太多元。对于很喜欢自拍的朋友来说,小编会觉得 Galaxy S24 的自拍可能会让你感到少许失望了。

性能表现

IMG 1592 scaled

Samsung Galaxy S24 大马版搭载的是 Exynos 2400 for Galaxy 处理器。听到这里大家可能都会担心性能和发热问题。不过小编在尝试游玩《原神》,并开启了最高画质和 60 FPS 的设定下游玩了将近 45 分钟,整体是没有掉帧的情况,帧率是相当稳定的。

Screenshot 20240222 221451 Genshin Impact

不过发热嘛还是 “正常发挥”,才开始游戏几分钟,镜头周围就开始发热了。玩了接近 45 分钟的时间就开始烫手了,尤其是相机周围的部分最为明显。流畅度很好,但发热还是要改善啊!

另外要吐槽的一点就是 8GB RAM 真的太小啦!虽然小编暂时用下来在切换 App 时并没有出现卡顿问题。但对于长期使用来说,尤其是要下载很多 App 的朋友,很难保证长期使用不会出现卡顿问题,毕竟以后的 App 都会根据常规配置进行设计。这点还是希望 Samsung 可以三思……

续航表现

IMG 1608 1 scaled

Galaxy S24 内置 4000mAh 电池,比起上一代的 3900mAh 稍微提升了一些。在游玩《原神》接近 45 分钟后(9:28pm-10:15pm),电量则是从 55% 掉至 31%,耗电量为 24%,耗电表现还算中规中矩。

不过基于它的电池加大至 4000mAh,又用 LTPO 屏幕,所以续航怎么说都比上代强。中度使用的话一天一充是完全没问题的。

比较大的缺点就是,充电速率还是 25W!小编还是希望 Galaxy S24 能够和它的兄弟姐妹一样具有更快的充电速度,因为 Galaxy S24+ 和 S24 Ultra 都具备高达 45W 充电了。小编实测了充电速度,大约 1 小时 10 分钟即可充满电。当然这个充电速度对比起现在市面上的手机来说,还是相对慢的。

总结

IMG 1611 1 scaled

如果你问为什么不选 Galaxy S24 Ultra 要选标准版,小编给出的理由就是更便宜更好拿!没有特别割手的直角边框,机身也不重,轻装上阵非常舒服。拍照、系统、性能都表现均衡,唯一不足的就是充电速度还是不够快。但好在性能并没有翻车,还是持有旗舰水准的。

更不用说,标准版也带入了 AI 功能,翻开了 AI 设备的新篇章。如果你没有使用 S-Pen 的习惯,又想找一台手感好可以用很长时间的 Android 机,那 Galaxy S24 绝对值得你考虑。

IMG 1614 scaled

Samsung Galaxy S24 大马售价为 RM4099(8+256GB)和 RM4599(8+512GB)。有兴趣的朋友可前往 Samsung 官网下单或是查询更多详情哦。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