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越来越快,100W快充还安全吗?教你如何正确的充电,用对方法保障安全,也让电池寿命更长!

0
电池耐用

为了追求生活便利,现代的人凡事都追求快,这点放在手机充电上更是同样的道理,快充一下子从20W到40W左右的功率一下子跳到上百瓦,许多手机厂商都在筹备自家的100W快充技术,过去要等上一小时以上的充电速度,现在号称15分钟左右就能充满,你饭还没吃完,手机就充满电了。

 

然而手机快充始终伴随着疑虑,诸如安全性、或是快充影响电池的寿命等等,快充让我们更快更方便,短短的5分钟充电能够做更多事情,但这一切似乎伴随着一些代价。

 

快充电池会不会爆炸?

 

380ce02f853296958a1de7e319d58c3e

这几乎可以说是最多人问的问题之一了,快充意味着更高功率的电流,理论上也伴随着更高的风险,针对这一点手机厂商们也是心知肚明,在宣传自家快充技术的时候总会加重力道强调充电技术的安全性,主流听到的方案包括了电流与温度的监控、电压的控制、手机(甚至包括充电器)的散热方案等,具体做法和解释琳琅满目,为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安心,当然实际安全与否还是要试了才知道。

 

而导致手机锂电池爆炸的主要因素,主要分不开过热以及碰撞,而快充是有可能导致电池或是机身温度升高,但影响机身温度的因素有很多,这方面可能要顾及到更多层面了,再回溯到前文提到的,为了确保手机“冷静”,厂商所做的温度、电压等的监控便是为了避免电池过热或是损耗。而且这些电子产品往往需要通过多个机构的把关检测,整体还是信得过的,虽然没办法保证百分百安全,但日常生活多加留意,保持良好的使用习惯,像是尽量少边充边玩、注意手机别过热等的话一般问题就不那么大了。

 

快充会不会影响电池寿命?

 

Z1tj4HV

很微妙的,这一点就鲜少有手机厂商会主动去给大家讲解这个问题,要继续谈电池寿命,不妨先来谈谈我们锂电池的构造,锂电池与我们常见的电池一般有两极,正极是锂化合物、负极为石墨,充电与放点都是电能和化学能的互相转换,而锂离子在正负极运动过程中也在变成不同的化合物。

 

2LwqYYO

在理想的情况下,只要正负极材料的化学结构基本不发生变化,电池充放电的可逆性很好,锂离子电池就能保证长时间循环,而快充主要是透过提高电压、电流(或是两者均提高)的方式保证锂离子快速的从正极嵌出并快速的嵌入负极。

 

但是在电流增大的时候,电极负极(石墨)表面的一层半透膜(SEI 膜)会有一定程度的破裂,进而让电极材料和电解液互相反应,温度升高也会让电池内部发生副反应破坏电池上的化学物质,进而导致可逆性降低,电池容量就会不断的减少

 

a05uq73096644788325

所以这里给大家一小个结论:快充对电池而言是多少是会有点影响的,然而不同的国家对于电池充电是有制定标准的,根据中国制定的电池放电标准中,电池充放电 500 次后电池容量在 80% 以上才能算是合格的锂电池,从这个角度去审视的话,只要能符合这个标准,在大约一年内的使用影响不算大,换句话说习惯一两年换一次手机的人而言问题并不大。

But,

这里并不是让大家安心随便用的意思,因为比起快充而言,还有很多因素是会影响到电池寿命的,像是温度、充电器的选择等等都有可能进一步影响电池寿命,相对起快充如何能带来影响,实际上养成一个良好的充电习惯更能帮助你的手机电池走得更久用得更长。小编在这里就给大家整理一下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注意避免过热

 

27 161004145252

若回溯上文,就能发现到快充对电池可能带来的影响就是高温造成的反应进而破坏电池中的化学物质,所以相对起使用快充,注意好环境温度更为关键,尽量不要在高温或是阳光直晒的情况下充电,徒增快充以外可能带来的升温。降温也不建议做过头,因为零度以下的低温也会对电池结构带来负面的影响,不过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充电也有些困难就是了。

 

尽量避免边玩边充

 

1 200606101456 1

虽然说有些手机快充会针对边玩边充的场合进行优化,但要避免温度过热的话还是尽量少这样做来得好,更何况未来充电速度越来越快,大概也是稍微等一等就能继续玩的节奏,尽量克制一下吧。

 

避免电池快用光才充电,也避免一直保持在100%

 

unnamed 3

前面说到,充电是个正负极之间交互的过程,而将电池从满电一口气玩到快没电是一个呗成为“深度放电”,这会对电池结构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进而缩短电池寿命,比较常见的建议是让手机长期维持在30%~80%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能够保持锂电池的活性,无论是等到快没电才充或是长期保持100%都是比较不推荐的,当然,这里其实也不建议通宵充电。

 

尽量使用原厂或是受原厂认证的充电头

 

就如前文所述,每个厂商都会对自家的充电技术量身定做多种充电防护机制,这些往往都包括了充电头本身,所以利用原厂充电头不仅能享有快充,在安全性上也有所保障,更何况有些来路不明的充电头品质难以保证,可能会反过来损坏电池,所以还是比较不建议的。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手机厂商会针对第三方配件给出官方认证(比方说Apple的MFi认证配件),就算不打算使用原厂配件,至少认定这种获得认证的充电头比较好。

 

选择功率较低的充电头

 

1 3

如果你还是真的很担心快充会磨损电池的话,另一个建议就是使用功率没那么高的充电头了,能够减轻过快的充电带来的影响,也能减少升温的迹象,如果你比较有闲余时间的话也不是很迫切的需要用到快充,可以正常的充电速度加上百瓦快充配合使用,紧急的时候才用上百瓦快充,这样就能进一步确保电池寿命了。

 

结语

 

shutterstock 344550650 e1511511017409

手机是一个涵盖许多功能以及技术于一身,相当复杂的科技产品,快充只是体验的其中一环,然而也和手机的整体环环相扣,换句话说,以确保快充(或其中一个功能)能够正常使用的前提来看待的话,你需要将手机的整体表现也一并提升。

 

当中包括了安全性、散热等方面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vivo小米早在去年就已经官宣100W快充却迟迟没上市的原因。要再举个例子的话,因为透光问题而迟迟没能面市的屏下摄像头也是一个。

 

换言之,在厂商开始争相推出100W以上快充时,在大家在意的安全性、电池寿命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把握。然而小编认为除了确认产品是否够安全可靠,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很大的影响了产品的体验与寿命,在使用上不能不慎。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大家更了解手机充电这回事,小编也会多更新类似的文章,让大家更了解自己手上的科技产品。

100W快充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