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发现!嫦娥五号探测器数据分析:首度获得月球表面原条件下的水含量!

0
月球

月球到底有没有水分,是许多科学家一直在争论的话题之一。长久以来他们都认为月球可能是完全干燥的,但近几年就有越来越多的突破发现指向了不同的结论!

今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团队就在 Science Advances 发论文表示,月球有水分的可能性又进一步增大了。

e0842d88474269268b5044d35744f9e9

据悉,通过对于嫦娥五号探测器所携带羽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所探测到的数据分析显示,科学家首都获得了月球原位条件下的含水量。装置探测到的水分是矿物里的水分子或羟基,需要在特定条件下才会转换成饮用水。

b930deefc390b424fdd94f75df1c3d4f

分析仪所探测到 1 公吨月壤中的含水量大约为 120g,岩石中的含水量则为 180g。对比地球的含水量是低很多的。

此外,研究人员也进行推测表示,月壤中的大部分水源是来自太阳风的贡献,也就是太阳上层大气射出的带电粒子流将氢原子驱往月球表面。而氢和氧结合之后就会形成水分子或是羟基 。而岩石中多出来的水分则有可能是来自月球内部的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突破发现也和早前 NASA 的 “平流层红外线天文台”(SOFIA)发现相符合。NASA 当时是利用了机载红外线望远镜所发现月球表面因首日照表面存在水的证明。

一直以来,月球上到底有没有水分是科学界一直都在争论以及探讨的事情。在此之前,科学界都认为月球几乎不存在大气层的理由,也觉得月球可能就是完全干燥的。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发现就突破了这一项说法。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